PHD 英语、文化与传播

英语、文化与传播

概览

英语、文化与传播博士专业旨在帮助学生为所属学术领域及学术界做出贡献,取得研究成果。学生通过获取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有机会成为英语语言与文化、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文学、翻译与笔译、影视、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娱乐产业以及媒体与传播领域的独立高级研究人员。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学术支持,使他们能为所选学科作出重要的学术贡献。本专业还致力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以及自我批判的学术态度,使他们能够将个人与全球、社会、产业、金融、政治以及国内与国际事务联系起来,进行跨学科、跨专业且相互关联的复杂学术分析。

本专业还为学生提供关于研究方法及理论的培训,学生有机会面向校内外的学术社群展示自己不同阶段的研究成果。

本专业博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战略研究合作的成果。博士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申请前往利物浦大学进行最长六个月的研究访学,访问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用将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共同承担。

攻读全日制博士通常需要在前三年时间进行项目研究,最后一年撰写论文。在博士学习期间,学校提供学科相关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的培训课程。学生注册后须在四年内提交论文,非全日制博士必须在六年内提交。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所有注册的博士研究生提供最高16,500元人民币的会议资助,用于支持学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提升大学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科研影响力。

为什么选择西浦该博士专业?

英语、文化和传播学博士学位旨在帮助学生完成有利于他们所属的学术领域以及相关学术界的科学研究。学生通过获取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有机会成为英语语言与文化、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文学、翻译与笔译,以及媒体与传播领域的独立高级研究人员。本博士专业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学术支持,以使他们能在所选的学科内做出重要的学术贡献并参与研究创造。本专业也为学生提供机会发展分析能力以及自我批判的学术态度,以使他们能够将个人与全球、社会与金融政治,以及国内与国际等事务联系起来,进行跨学科、跨专业,且相互关联的复杂学术分析。

本专业的教学目标包括:

  • 帮助学生批判性地分析现有文献,并提出与之相关且具有原创性的研究问题;
  • 使学生掌握相关研究方法的知识,并帮助他们设计与实施研究项目以获得重要的新知识;
  • 帮助学生在研究中运用严谨和高标准的论证方法;
  • 培养学生对研究内容及论证进行自我批判和自我分析的能力,以及在需要时对其进行修改,捍卫自己的课题,并在更为广泛的研究领域中理解其学术地位的能力;
  • 使学生充分了解学术研究诚信与道德准则;
  • 支持学生策划、实施并完成他们的研究项目。

该专业也为学生提供研究方法培训。学生可以在人文社科学院和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进行研究,也有机会在校内和校外学术研究社群中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研究领域

有意在英语语言与文化、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文学、翻译与笔译,以及媒体与传播等领域发展的学生可以选择以下方向进行研究:

  • 语言与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中文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话语分析、英语语言学、历史语言学、英语史、语言与技术、语言教学法、多语研究、语音学与音系学、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包括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等)。
  • 文学:浪漫主义、维多利亚主义、现代主义、二十世纪与当代文学、环境人文、医学人文、哥特文学、认知文学研究、乌托邦主义、文学与种族、文学与性别。
  • 翻译:传媒翻译、翻译技术、口笔译教育、翻译与文化、戏剧翻译、文学翻译、翻译历史、比较文学、翻译伦理、话语分析与翻译。
  • 数字媒体/新媒体:公民媒体、数字与新媒体、数字化档案、数字伦理、数字社会学、移动媒体内容、新媒体与管理方式、线上行动主义、线上文学、游戏研究。
  • 电影、电视与视觉文化:酷儿改编电影和民族名人文化、电影美学、电影理论、欧洲电影、全球媒体流和电视全球化、电视研究、视觉和跨文化交流。
  • 新闻学:全球化新闻、调查性新闻、新闻与公共关系、新闻框架、新闻审查、政治新闻。
  • 媒体与传播:情感理论、注意力经济、内容开发、全球化与媒体、全球媒体与娱乐、媒介间性研究、媒体与传播政策、媒体规则与法律、媒体系统与社会、媒体理论、政治传播、科学传播。
  • 媒体与文化:艺术史、文化与创意产业(CCIs)、文化与媒体政策、文化史、文化研究、女权主义研究、性别与性全球化、大众和公共话语中的性别与性征、基层民众与实践参与、东方主义与西方主义幻想、中国流行文化、华语语系和东亚社会、后人文主义、跨文化受众研究、公共实践艺术与哲学的跨学科研究、数字遗产。

可选导师

人文社科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文学与翻译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媒体与传播学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应用语言学系的导师。

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影视艺术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文化科技学院的导师。

奖学金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优秀的博士生申请者提供丰厚且多样的奖学金,申请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请博士生奖学金:

1. 申请已获奖学金资助的博士项目。通常这些项目有既定的研究课题和导师团队。每个项目不设具体的申请截止日期,招满即止。博士专业的入学日期通常为每年的3月1日、6月1日、9月1日及12月1日。您可查看博士生奖学金页面了解各专业具体的在招项目信息并联系导师深入讨论研究课题。

2. 学生自拟研究课题申请奖学金。该类奖学金每年有两轮评审,申请截止日期如下:

奖学金申请 申请截止日期 结果公布时间
第一轮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5时 12月下旬
第二轮 北京时间4月15日下午5时 7月上旬

奖学金仅适用于全日制项目,目前非全日制项目不提供奖学金支持。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