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携手西浦学子 共同开启职业发展之路

2015年05月20日

5月16日,2015年校外导师见面会暨学生职业启航典礼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举行。24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外导师与西浦学子齐聚一堂,以小组形式就职业规划、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指导。

在见面会和典礼举行之前,本届西浦导师团的新导师们首先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基础楼内参与了培训活动,前几届的导师代表们分享各自的指导方法和亲身经验,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教授为导师们颁发了聘书。

关于成立校外导师的初衷,来自中化集团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卫希女士坦言:“校外导师项目旨在辅助校内导师的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竞争能力。”她认为,培养一个优秀的社会精英不仅需要完整的教育体系,更重要的是拥有责任心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金光集团APP高级人力资源经理、高级职业规划师江玉林作为校外导师代表之一,在培训会中强调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契约精神”。“我们应当把学生当作成年人或社会人来对待,而作为社会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因此,与学生约法三章是非常有必要的。” 江玉林说。

上海宝欧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靖表示自己和西浦非常有缘分,他的孩子就是西浦学子中的一员。在他看来,作为校外导师,能通过自己的言行为学生解惑,哪怕只是在某一个小方面使他们获益,也是非常宝贵的。”同时,他也希望每个导师能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之后,导师见面会和学生职业启航典礼在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重温了学校的五星育人模式,并就如何成为有竞争力的世界公民发表演讲。席校长说,“成功的社会经验是自身素养、知识、能力、智慧、拼搏与外部机遇的结晶。对于有抱负的学生而言,高等教育最重要的经历不是他学了什么课程,而是遇到了能启迪人生的导师。”

来自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徐琛女士以“把我们的同学当朋友”为主题, 分别从信任关系、导师的正能量传递以及指导体系三个方面分享了她作为校外导师的经验。她对席酉民教授提出的五星育人模式表示赞同,并强调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应以这个模式为基础进行疏导。徐琛说,“我们应该照单全收学生的每一个问题,但是又要给予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可以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他们自己找到答案。”

作为今年的新导师,富邦华银行会计部主任洪丽敏女士表达了自己的期盼,“我希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个人发展观,提高对行业的感知力,可以从人力资源的视角帮助学生提高面试技巧和简历书写技巧,从而提高求职成功率。”

西浦大四金融英语专业的学生田梦鸽在典礼上分享了她这一年与导师之间的相处以及从中学到的知识,她介绍了她与导师包海兵之间的交流形式,“在整个一年里,包老师会给我们介绍他在不同领域的朋友,为我们提供各个行业不同的经验。导师为我们提供了在学校里很难接触到的学习机会,我很感谢他。”

大三国际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孟月作为今年刚参与导师项目的学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表了自己对导师项目的看法,“作为学生,我们需要的是主动性,主动找导师寻求帮助,然后在他们的建议下一点一点地完善自己。”

典礼之后,导师与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每个导师与各自负责或者任何愿意与其交流的学生就职业规划、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指导。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导师在学校广场上共同放飞了代表梦想和未来的彩色气球。据本次活动负责老师介绍说,“今年西浦的校外导师已增至240位,这个数字是空前的,基本保证了每个学生都能够拥有接触社会、咨询导师的机会,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好这个机会,从中受益。”

(记者:费宇婷)

2015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