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究生海报展举行 科研项目涉及多个领域

2015年05月06日

4月2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海报展在中心楼举行。共有19位博士生、3位硕士生参展,他们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各自的研究项目,涉及3D视频编码、中国英语教育、融资、新型催化剂等多个研究领域,海报展现场吸引了一百多位师生前来参观。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Andre Brown教授首先致辞,在他看来,“海报展是一次展示我校多元化研究项目的好机会,对于研究者本身而言,这也是一次展示他们目前研究项目成果的好机会。”

现场,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生程飞展示的3D视频压缩研究项目。参观者可在现场通过红蓝眼镜或专业的3D显示器,在显示屏上看到3D的效果。程飞介绍说,他使用的原理是传感器可以拍摄彩色图像和反映距离的深度图像,通过算法让这两个图像产生两个视角, 就像在电影院里看到的3D效果一样。“传统的3D效果是用两个摄像机拍摄合成出来的,但是我们采用的拍摄原理完全不一样。”程飞说,“这项研究的好处是拍摄时可以根据不同的人适应不同的瞳距,而且会比传统的拍摄方法更加自由,应用也更加广泛。”据介绍,程飞关于该项目的研究论文已经被2015年IEEE多媒体及世博会议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and Expo, ICME 2015)收录。

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系博士生David Afolabi的研究项目是有关在训练操作者学习使用机器时,通过聚类划分来减少干扰。在研究中,他们在确认哪些点对学习操作机器必不可少方面进行了精密的分析。David Afolabi 表示,“我们将这些运用到医学、商业和科学的基准数据库,从模拟结果来看,我们已经在测试中看到了卓有成效的提高。”

“因为中国大妈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占领了‘半边天’,这个群体是非常特殊的,她们在做消费决定时也占了很大的主动权,”西浦国际商学院研究生王萌研究的项目“通过品牌产品消费建立社会身份:以中国大妈群体为例”就是关注了这一热点。谈及研究这个项目的初衷时,王萌坦言,“我想研究一下中国大妈是如何通过消费、商品等帮助她们解决中年危机以及重塑身份的。”王萌通过收集到的6位大妈的案例,深入分析她们的消费模式、品牌偏好、面对中年危机的应对方式等。“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通过品牌产品的消费情况来研究这一特殊现象对学生而言是一个挑战,但是王萌完成地很好。”王萌的指导老师Florian Kohlbacher评价说。

经过项目展示、专家评判和观众投票环节,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系博士生David Afolabi、生物科学系博士生张灏、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生程飞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西浦国际商学院研究生马壮、王萌分别获得“最佳研究生项目奖”以及“最受欢迎奖”。

本次海报展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主办,旨在提供一个学术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这里,研究生与其他同领域范围的学者们分享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发散思维,深入探讨学术课题。海报展不仅加深了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也为研究生的项目提供了来自其他研究领域和以及本领域资深学者的反馈和思考。

2015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