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2015校园开放日举行 考生和家长近距离感受学校魅力

2015年05月11日

5月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心楼济济一堂,2015年校园开放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场安排了招生咨询、学生社团展示、院系展示和讲座等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近600名学生和家长齐聚西交利物浦大学,感受开放式校园的魅力,聆听招生老师解读最新最全面的招生政策,并与来自各院系的专业教授以及在校学生近距离沟通。

大学使命:培养未来的领导者

活动当天,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为学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探索与使命:培养未来的领导者。席校长表示,“真正要在未来世界生存,第一要有创新精神,第二要有跨文化的领导力,希望大家成为一个世界公民,来应对全球化、多元化和互联网时代复杂多变的环境。而西浦的梦想是希望通过西浦的探索影响中国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发展。”席校长还从学校的“五星”育人模式、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升学就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

“学生和家长为什么要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随后,学生管理中心副主任解启健对学生事务方面的工作做了补充介绍。他特意引用了西浦学生写的一篇原创文章“西浦和凌晨四点的故事”,分享西浦学子学业上的辛苦与付出,这也让学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紧张的自主学习氛围,也体现了学校严禁“混学”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2015年西交利物浦大学继续按照大类招生,今年新设“生物信息学”专业,目前已有的27个本科专业被分成数学类(Mathematical Sciences)、生物科学类(Science)、电子信息类(Industrial Technology)、工商管理类(Business)、建筑类(Built Environment)和外国语言文学类(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等六个大类进行招生。

西浦大学生创客:倡导创新精神

开放日上,一款可以用手机进行远程控制的“职能门锁”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眼球,这样一个门锁就是由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大四学生郭子亨带领的学生团队研发的。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黄鑫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团队使用了最新的安全协议,该安全协议基于英国牛津大学安全协议研究小组的成果,并得到认可,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产品的安全性。

究竟这款“智能门锁”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这款锁具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开锁,即配合APP,可以实现一键开闭。”郭子亨为记者详细的做了解读,与目前市面上终端解锁功能不同的是,这款解锁距离不受限制。“就拿我们宿舍来说,如果一个舍友忘记带钥匙,而我们正在外面无法立刻回去,打开APP就可以简单的为他开门。”他笑着说,这里其实采用的是一种云端技术,就像打电话,通过手机发射指令传递给服务器,服务器再通过无线传输给门锁上的智能芯片。

“我们系里每一届都有不少学生进行自主创业,有些学生参加创业大赛,获奖后成功入驻创业园,也获得了一些风险投资公司的关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教授表示,学院一直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去主动学习。一方面,老师们热心地给予学生专业上的指导,为他们的创新创业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实践。“创新和创业有着很大的区别,摆个小摊卖东西也是创业,但是创新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谈及创新和创业,岳勇教授说,“现在都在谈创客,创客的定义是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我们的理念也与创客的定义相吻合。”

“学校对创业非常看重,希望在全校创造一种良好的氛围。”解启健补充介绍了西浦为学生创业提供的支持,学校通过邀请企业、社会精英提供创业平台,聘请校外导师、创业导师来辅导,并通过与政府、孵化器、学生形成良性互动,成立创业社区。“有了与学术相关的创业项目基金支持,以及专业老师的指导,在这样的创业氛围下,学生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得到提高,符合国际标准。”解启健说。

郭子亨也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正式成立后,学校会帮助申请专利,这款产品不久就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进入量产与消费者见面。

学生家长:“在这里打开思维,迈出脚步”

开放日当天,各个院系专门设立了展示区,专业教授和学生也参加了现场交流互动。学生和家长也是抓住这次近距离与学校接触的机会,咨询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就业实习情况、行业未来发展等各个方面的情况。

西浦国际商学院展台场面就非常“火爆”,聚集了许多前来咨询了解的家长和学生。他们关心的主要问题包括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和国际发展等。来自上海的马先生一家三代人一起来到了现场。“我自己很喜欢经济专业,平时也爱阅读经济类新闻”,现在读高三的马同学表示,“这里的学习更偏向于研究类,实际的调查和具体的分析让我非常感兴趣。”而西浦学子的自信和热情让马爷爷印象深刻。年近七十的他通过和年轻学子们的交流和格式体验活动也在这里当了一次“国际化年轻人”。“这里的年轻人很有创造力,很有想法”,马爷爷这样评价道,“学校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在全面培养当代年轻人的综合素养。这一点,西浦是榜样。”

高三的王同学特意从北京赶到苏州参加开放日活动。“校园美丽而现代,具有设计感的图书馆令人印象深刻。”王同学对化学专业非常感兴趣,在与应用化学专业的教授和几位在校学生交流后,他更是对学校的科研资源和学术氛围赞叹不已。

李先生在苏州园区工作,通过学校官网、媒体宣传、朋友介绍等多个方式,已经关注这所学校三年时间。李先生表示,女儿一直对文学很感兴趣,也打算报考应用英语专业。他非常欣赏西浦独特的育人模式,经过实地参观,这里国际化的开放氛围符合他之前的期待。“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学校,希望女儿能够在这里把思维打开来,把脚步迈出去。”李先生说。

另外,学校各类特色社团的体验活动也吸引了喝多学生和家长前去参观。其中,西浦高尔夫社将专业的器材带到了活动现场,不仅邀请学生和家长进行现场挥杆,还办起了“户外课堂”,展示学生日常活动风貌。来自常州市第一中学的张同学和方同学用“神奇”和“多样”来形容西浦的学生组织。他们纷纷表示,不论是高尔夫这样的国际运动类社团,还是埃塞克组织的国际志愿者活动,都给了学生全新的体验机会和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样轻松自由的环境非常吸引我。”

(记者:刘晓芸 洛宇曈 编辑:许恬甜 摄影:李嘉懿)

2015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