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集体开发各类远程操控手机APP

2015年06月05日

临近期末考试,很多学生都在埋头复习、准备最终的考试,而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业设计系的大二学生却向课程导师费道闻提交了他们的自主开发、设计的各类远程操控手机APP。这些APP有的可以帮助老年人远程控制电视机,有的可以远程给家中鱼缸的鱼喂食,有的还可以远程操控家庭和办公室的电器,控制家里的灯光效果等。

6月4日下午,40位学生集体展示了他们的设计成果。学生王润琼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交互设计”课程这个学期的作业,“费道闻老师并没有给我们设置太多的要求,只要设计一款与远程操控有关的手机APP,在Wifi和3G情况下可以使用。”王润琼小组从这个学期初就着手准备,首先了解远程操控软件的相关行业知识,再根据已经存在的问题做用户调查,确定目标人群,根据目标人群提出解决方案,接下来就是正式设计、开发、做页面、写编码以及制作模型,所有工作都是以小组形式完成。

俞智源小组设计的APP就是通过用户调查发现了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幼儿在2到3岁时,一旦经常照顾他们的家人不在家,他们就无法安静地睡觉。于是俞智源小组就开发了可以远程给孩子唱歌、讲故事、开灯的手机软件。“只要将智能芯片安装在孩子的玩偶里面,不在家里的人打开手机上的该应用软件,就可以通过玩偶给孩子唱歌讲故事。”俞智源介绍说,“APP需要我们自己设计和编程,老师会作出一些修正,并给予编程指导。”

而呼远峰小组设计的是可以远程给家中的鱼缸的鱼喂食的一款APP,最让他感兴趣的就是手机“摇一摇”这个动作,它很具有互动性。在头脑风暴过后,小组成员觉得,“摇一摇”挺像投掷零食的动作,于是想到制作一款可以远程操控投食器的APP。呼远峰一边展示一边说,通过手机的摄像头,人们随时可以看到家中鱼缸里的一举一动,也可以开关鱼缸顶部的灯。最有意思的,要数喂食功能,只需摇一摇手机,鱼食装置就会滚动起来,投下定量的鱼食。经过他们的实验,这款APP颇受孩子们的喜爱,因为既享受了养鱼的乐趣,也培养了责任心。

来自德国的费道闻是工业设计系的学生导师,一直在创新教学方法的他表示,“和传统的上课形式不一样,我们工业设计系的课程设置一般是工作坊的形式,把学生分成不同的组。老师帮助学生开设一些课题,给他们方向上的指导,而学生则从手绘开始,到测试用户的使用情况来一步步地完成最终的设计。这仅仅只是一门课的作业,我希望学生能够创新思考,不断尝试科技创新,并尝试与周边企业建立联系以及合作。”

工业设计系是西交利物浦大学2012年新设的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专业课程注重科学技术,人文素养和管理知识的融合渗透,全英文教学。学生将系统学习人机工程学、工程数学、流体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学导论、项目管理、能量转换与电力系统、设计美学及创造等课程,并开展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工业产品调研等实践性学习,使学生具备国际级的设计创意创新能力与竞争能力。

(记者:许恬甜 摄影:李嘉懿)

2015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