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2015届毕业典礼席酉民教授讲话稿

2015年07月29日

“知道”时代拒绝“肤浅”

亲爱的同学们:

正冠拨穗意味着一段学业的成功终结,开启了从校园走向社会的新征程,无论你们是到世界其他地方继续深造,还是进入社会新天地,在这个你们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在向你们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我的一点建议希望对你们的未来有所助力。

自古以来,教育的目的是消除无知,然而当代网络化技术及其衍生产品的不断涌现让人很难“无知”,“谷哥”、“度娘”帮我们几乎无所不知,知识时代很容易演变成为“知道”时代,并遗憾地助人沦为肤浅,使人常在知道而不确定真知间徘徊。

我希望大家要避免沦为“谷哥”或“度娘”大学的毕业生,拒绝肤浅,不满足于知道,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首先,要学会西浦倡导的研究型学习,敏于观察,善于思考,从现象、问题和任务入手,刨根问底,不仅获得真知,而且训练阐释现象、解决问题、勇挑重任的能力;

其次,不人云亦云,要有独立判断力、批判性思维、理性分析,有自己独立见解和发现,甚或创新性和创造性的贡献;

第三,要明白和创造自己之于家庭、组织、社会的价值,当大家都知道时,即使你也知道了,但这对群体和社会来讲并不具备价值,要有价值,你需要在知道时代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到极致,拥有绝招,就会因有价值为自己争取了生存的权力和空间;

最后,“知道”时代很容易扩张知识广度,学会研究型学习会帮你形成知识的深度,利于你获得绝招,从而屹立于竞争之林。但要达到一览众山小的智慧,你还需要知识的高度,“三人行必有吾师”,不断学习、积累、反思、总结和提高,强于有理论支持的实践,善于有实践的理论总结,人生的持续积淀定会增添你知识的高度,知识的广度、深度、高度可以使你有造诣,造诣很可能帮你成就伟大。

从你们进校伊始,我一直在强调,文凭不是学习的终极目的,仅仅是学习的副产品,真正让你们终生获益的是你们获得学习的能力和人生的梦想,引领你们从懵懂的青少年到年轻的成人再到世界公民,指导你们从“感兴趣”到“钻研兴趣”再到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你肤浅,未来就会变化莫测,令你惶恐;你深刻,未来将会精彩纷呈,令你向往。我希望研究型学习让你们习得“深刻”和帮你们铸就追梦的翅膀,终生学习能力成为你们无助时拉你们走出深渊的臂膀!

回首过去的几年时光,看着你们的迅速成长,我感慨万千,对于你们来说也许情绪复杂程度更甚于我。2011年开学典礼上我曾说过,“你们的心有多大,西浦给你的舞台就有多大”,不知道现如今的你们对于西浦所提供的种种资源是否充分利用?是否拥有了更大的梦想?或者说你们是否离梦想靠近了一步?如果说人生好似一段一段的旅程,那么几年前你们加入西浦同行,现如今到了暂时挥手告别的时刻。

我希望大家能够记得,无论外边世界多么精彩和开阔,在你们为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努力奋斗的时刻,请偶尔回头,西浦会一直默默地在你们身后,为你们的每一次摔倒爬起鼓劲,为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喝彩。自然,作为你们母校的西浦,也会拒绝肤浅,会继续努力探索和充实自身,以更强有力的的发展为你们驰骋世界保驾护航!

在“知道”时代,让我们共勉:拒绝肤浅,不简单拷贝,不满足于知道,不盲目从众,敢于特立独行,不陷入平庸而失去自我和发展机会,不止于无所不知而无一真知的碌碌无为,以我们西浦的“深刻”和造诣追求伟大!

祝福大家!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席酉民 教授

2015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