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5年07月29日

7月29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2015届第一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1946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同时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另外,32位研究生以及5位博士生也顺利毕业,并被授予利物浦大学硕士、博士学位。

据统计,超过27%的毕业生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毕业生学业成绩表现优异。据不完全统计,71%的毕业生将选赴世界知名大学深造,其中,超过800名学生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录取。(据2015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

截至目前,70位毕业生已与企业直接签约,其中,25.7%签约世界500强企业,21.4%签约中国财富500强企业,11.4%获得央企国企及下属机构工作机会。特别是毕马威、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已经连续5年雇佣西浦毕业生,成为稳定的西浦雇主单位。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毕业典礼上致词。席校长表示,“知道”时代很容易扩张知识广度,学会研究型学习会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的深度,利于他们获得绝招,从而屹立于竞争之林。但要达到一览众山小的智慧,还需要知识的高度。“三人行必有吾师”,不断学习、积累、反思、总结和提高,强于有理论支持的实践,善于有实践的理论总结。“人生的持续积淀定会增添知识的高度,知识的广度、深度、高度可以使你有造诣,造诣很可能帮你成就伟大。”席校长说。

谈及西浦学子的迅速成长,席校长动情地讲道:“回首过去的几年时光,看着你们的迅速成长,我感慨万千,对于你们来说也许情绪复杂程度更甚于我。”同时,他也向毕业生送上了祝福,“无论外边世界多么精彩和开阔,在你们为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努力奋斗的时刻,请偶尔回头,西浦会一直默默地在你们身后,为你们的每一次摔倒爬起鼓劲,为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喝彩。自然,作为你们母校的西浦,也会拒绝肤浅,会继续努力探索和充实自身,以更强有力的的发展为你们驰骋世界保驾护航!”

最后,席校长总结道,“在‘知道’时代,让我们共勉:拒绝肤浅,不简单拷贝,不满足于知道,不盲目从众,敢于特立独行,不陷入平庸而失去自我和发展机会,不止于无所不知而无一真知的碌碌无为,以我们西浦的‘深刻’和造诣追求伟大!”

利物浦大学校长简奈特·比尔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祝贺你们学有所成,在人生的道路上又增添了一座里程碑。今年是我们第六年在利物浦和苏州两地举办毕业典礼。我对西交利物浦大学不断创造佳绩深感欣慰。西交利物浦大学及其毕业生在世界各地赢得了极好的声誉。”同时,她高度肯定了西浦学生所取得的成就,“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是出色的中国大使,对利物浦大学贡献良多,他们在学术上亦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你们的成功为提升母校认可度、打开母校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一一宣读授予学位学生名单,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为学位获得者拨正流苏、授予学位,简奈特·比尔教授、陶文铨教授与学位获得者握手祝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李虹颖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西浦的四年学习生活,“无论你们的选择是什么,当你们步入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那一刻,我希望你们能像我一样收获喜悦。我发现无论是数学,物理,英语还是电脑的学习都让我感兴趣,各科之间并非独立存在的,他们之间的逻辑和联系构成了美丽的画面。西交利物浦大学中西结合的教学方式激发了我的兴趣。我找到了学习的动力与热情,这是在之前都不曾有过的情况。”

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教授在学位授予仪式后发表演讲,他表示,“学校看到了你们过去四年在学习和个人发展当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你们能继续保持正义诚信的品德、礼貌谦虚的作风、宽厚坦荡的心胸,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胸怀祖国、心系苍生的人。”最后,他也祝愿毕业生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谈及在西浦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来自南非的传媒英语专业国际毕业生Divan Oosthuizen坦言,“由于大家文化背景的不同,每一次的课堂小组讨论都会非常有趣。虽然偶尔会产生分歧,但是小组成员间的关系还是非常好。这些快乐的时光让大家成为了真正的朋友,同时也很享受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他还送出了对学弟学妹的祝福,“无论前方的路有多坎坷,请记住,你自己才是人生的掌舵者。”

来自哈尔滨的毕业生家长董先生特意赶来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他激动地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的这四年,我深刻感受到了女儿潜移默化的成长。与一些国内传统大学相比,西交利物浦的教育模式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从入学开始,一切事情都是她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作为家长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欣慰。这里的教育也与世界接轨,对培养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一切顺利,也祝愿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另外四场分院系毕业典礼会在接下来两天依次举行。

今年的毕业生也将加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网络中。目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共有5800余名校友,工作地点分布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欢迎大家访问校友会了解更多信息,或关注“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会”微信公共账号。

(记者:许恬甜 摄影:关东)

2015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