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联合基础教育国际化负责人”主题研修班圆满举办

2015年07月02日

6月29日,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举办的“教育国际化引领下的学校课程构建与实施”——2015中英联合基础教育国际化负责人主题研修班培训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式拉开帷幕。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文化教育领事包迈岫(Matt Burney)、英国文化协会和英国伦敦教育学院联合认证世界公民教育培训师丽莎·塔娜(Lisa Taner)等嘉宾出席。

本次培训旨在引领教育国际化,培养21世纪国际化人才,构建本土课程,促进国际理解、发展核心技能,来自全国的90位校长、优秀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为期3天,共分为4个模块9个单元,分为“专家讲座”、 “互动讨论”、“案例分享”、“课程体验”四个形式,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上台演讲,与学员们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包迈岫先生首先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在座的学员们是处在教育国际化浪尖之上的先行者,你们今天所做和未来所做的就能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所处的世界。”他还强调,“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学校课程的国际化也为中英双方国际教育领域关系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模块一的主题为“教育国际化引领下的课程构建”。“西交利物浦大学最提倡研究型教学,目的是不让学生死记知识,而是让他们学会学习。”席校长从个人体验、对社会的研究、西浦的教育探索、近些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自己的管理研究和实践反思,表达了他对基础教育的思考。在席校长看来,尽管应试教育的根基很厚,但其明显落后时代的弊端到了必改的时刻,而社会多元化、市场经济赛马机制、国际化提供了改变的契机。席校长说,“未来的学生是骑在牛背上的人,在未来社会生存需要有跨文化的领导力以及企业家精神,希望以人为本的教育能释放中国孩子的潜力。”

随后,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副院长李雯教授从课程体系国际化的内涵、意义、价值取向,课程体系建设的基本取向、发展方向,以及课程体系国际化的他山之石和本土实践,关键要点与重要支撑几方面,对基于21世纪学生培养目标的学校课程体系进行分析,并以北京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国际化课程结构体系,使在座学员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培训的第二单元主要关注“国际化视野下的课程领导力”。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务长兼语言中心主任Stuart Norman Perrin博士分享了课程引导力的主要议题,并从“为何要国际化”、“国际化课程的价值在哪里”等角度分享了他的观点与经验,阐述了如何利用学生的经验,将外语学习融入课程,发展成功的合作关系,支撑国际化课程。对于为何要教育国际化,Stuart 博士认为,“首先我们要培养一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生,才能适应未来世界的要求。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学生也有国际化发展的要求,不光是大学生,而是贯穿在教育的各个阶段。国际化也体现在学术方面,需要不断去扩展现有的知识体系。”

之后,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校长领导力中心主任Trevor Nunn先生从全球教育趋势对学校领导力的影响、领导力及课程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中的教师专业发展等角度作了生动丰富的分享,他相信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大家对这一话题的理解会不断加深。

在随后的培训单元中,话题围绕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教师在职专业发展、将国际视野融入本土课程、有效开展跨国校际交流活动等主题深入展开。

培训第二天,苏州德威国际高中国际部主任Karen Moffatt女士以苏州德威国际高中为案例,探讨了高效教学的重要因素,分享了她关于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怎样的学习和成长机会的见解。在第六单元案例研讨环节中,来自北京大成中学、上海龙苑中学、英国哈罗公学的负责人亦以自己的学校为案例,分别阐述了各自学校在国际化进程中,面对不同环境,针对不同学生所作出的举措。

在第八单元的自选课程中,Lisa Taner女士以给小朋友上课的方式,让全班围坐一圈,参与运用儿童哲学的讨论。中国儿童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香港 Theatre Noir 基金会创始人叶逊谦(William Yip)先生则分享了如何将英语或中文教学与戏剧教学完美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在“玩”戏剧的过程既学到知识,又锻炼到创意、沟通与合作能力的实践技巧。

最后,参加培训的校长、教师们参观了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张海明先生从附校的发展历程、现有成绩与未来重塑之路等方面作了介绍。

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方之一,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九年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的经验,在国际化课程体系构建、课程领导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现出站在世界平台上整合全球教育资源进行办学探索的价值。随着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的成立,这些探索经验与教育理念将在基础教育层面得以延伸与实践。通过举办此次培训,西交利物浦大学将学生培养为“世界公民”的教育理念、国际化视野下的课程构建经验得以与来自全国的优秀基础教育从业者、探索者交流、分享,为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作出贡献。

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亦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国内外优秀的中小学校长、教师们提供交流平台,研究并传播西浦及国内外教育界“以学生/学习者为中心”的最优实践,从而长远地影响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及国际化。

(记者:刘晓芸 编辑:许恬甜)

2015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