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CDM上宣读毕业论文

2015年08月24日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学生吕纯川近日在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国际数据挖掘大会(ICDM)上宣读自己的毕业论文。他也是今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中最佳学术成就奖的获得者。

ICDM是全球数据挖掘领域内的最高级别学术会议之一,主要展示和讨论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统计方法、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基础算法模型识别、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数据可视化系统以及高性能计算。本次大会上接收为口头报告的论文比例仅有8.4%,吕纯川的论文就是其中一篇。

会议评审高度赞赏吕纯川论文的创新研究方法和技术含量,并表示这篇论文关注数据挖掘以及机器学习这一重要议题,极具研究价值。

吕纯川在论文中提出了一个针对对抗性样本进行准确和可靠分类的理论框架,这是图像分类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对抗样本是指在数据集中通过故意添加细微的干扰所形成的输入样本,受干扰之后的输入导致模型以高置信度给出一个错误的输出。研究如何克服对抗性样本可以帮助避免潜在的学习错误,从而帮助机器学习算法提高分类或聚类的准确性。

作为吕纯川毕业论文的两位指导老师,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黄开竹博士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梁海宁博士都高度评价了自己的学生。黄开竹博士说,“纯川同学的研究在这个领域是非常新颖和重要的。他提出的统一模型,不仅包含了之前的著名方法作为特例,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如何看待学习理论尤其是深度学习理论的新视角。这样的研究成果将对该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在梁海宁博士看来,吕纯川的毕业论文成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可以得到相应的机会、平台和指导,西浦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自由探索自己的想法和兴趣。我为能够帮助像纯川这样的学生挖掘和释放潜力而感到非常自豪。”

“我们系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创造一个研究导向的教学环境,通过提供丰富的研究和创业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如今也收获了一些成果。”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教授总结道,“很高兴能够将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学生,他们可以从西浦启程,使用强大的计算机领域知识,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毕业之后吕纯川将继续前往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爱丁堡大学是是英语圈国家中第六古老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全球20强顶尖名校。吕纯川对此表示很期待,“据我了解,爱丁堡大学有很多数据挖掘领域的顶尖专家,我非常向往向他们继续学习。”

(翻译:费宇婷 编辑:许恬甜)

2015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