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太湖新城:一次跨学科实践之旅

2015年11月02日

近期,我校城市规划和设计系与环境科学系大三学生将课堂延伸到了吴江太湖新城。作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门跨学科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实地考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机会。

吴江太湖新城城市规划局副局长陈晓华受邀为同学们介绍了吴江新城规划的核心理念和整体发展框架。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提问踊跃,他们围绕新城的环境规划、环境评估和协同决策过程等问题与陈晓华局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局长告诉同学们,在现实的城市规划中,力图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始终是一个在“理论可能性与实践可行性”之间寻求动态平衡的过程。

随后,同学们前往吴江太湖生态公园、绿地展览中心和一些尚在建设中的项目实地参观和考察。在城市规划系陈冰博士和环境科学系张一新博士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对太湖新城的发展形成了更为深入的认知。

“西浦一直以来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学习,我们将讲座、专题报告、田野调查和实地考察等多种研习形式融入到课程中,有助于提升学生全方位的知识与技能,从而培养他们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视角”,陈冰博士说。

参与这次考察的学生表示,能够通过太湖新城这样的实例来观察可持续性规划的概念如何在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中被加以实践,对他们的学习十分有意义。

吴江太湖新城成立于2012年1月,是苏州“一核四城”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万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化研究院应邀参与了吴江太湖新城多个发展研究项目,双方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根据去年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西浦学生将获得更多此类跨学科实地考察的学习机会。

(供稿:陈冰、张一新;摄影:Peichu Zhaxi, Dr Joon Kim;翻译:俞丽雯;编辑:寇博)

2015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