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邀请世界著名教育专家举办学习技能教学研讨会

2015年10月14日

10月14日,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秋季学术周系列活动之一,“21世纪高等教育中如何提升学生学术成功”的研论会在校博物馆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世界著名学习技能及批判思维教学专家、东伦敦大学教学事务副校长Stella Cottrell博士就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技能、批判性思维以及促进学习过程等话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探讨,吸引了我校来自各教学院系、学术支持部门等共计50多位教师参加。图书馆馆长毕新参加并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Stella博士指出,21世纪的学习能力跟20世纪的学习能力有着本质的区别,“在上个世纪,做笔记、阅读、材料整理、写论文写报告是重要的学习能力,而在21世纪,问题解决、研究能力、领导力、心理弹性、文化敏感性等这些以前并不被看重的方面将会更多的影响学生的学业成就。”

参会教师与Stella博士就如何在课程体系中融入批判性思维训练等教学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Stella博士此行还拜访了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主宾就大学办学理念、学校发展、教学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Stella博士对西浦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象十分深刻。

图书馆馆长毕新介绍说,图书馆团队在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学生学习行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Be S.M.A.R.T,Be S.U.R.E的工作理念,代表了图书馆今后的工作重点,即Service、Management、Accumulation、Research和Teaching;以及在当今网络时代和技术工具无处不在的环境下,对学生和科研人员在学术活动中使用海量信息的所需技能的总结,即Search、Utilize、Research和Evaluate。

他补充道,今后图书馆将围绕以上几个方面,不但在图书馆传统的文献保障方面继续创新开展工作,也会积极结合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新趋势和挑战,开展学习技能、信息技能、研究技能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使图书馆成为学生教育环节和校园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供稿:图书馆)

2015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