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团队首秀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斩获银奖

2015年10月16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iGEM学生团队首次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总决赛并一举斩获银奖。

今年,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iGEM竞赛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学府的245支参赛代表队同场竞技。

根据规则,各参赛队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标准生物元件完成参赛项目,并通过网站、演讲、墙报等形式进行展示交流和评比。

西交利物浦大学iGEM学生团队由16人组成,包括生物科学系12人,应用化学系2人,计算机系1人,建筑系1人。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韩国霞副教授、西浦科研办公室徐德昌教授以及校外导师钟云鹏、管亚成担任赛事指导。

西浦学生团队的参赛课题是在温度升高的情况下,用四种细菌的颜色变化来模拟全球变暖,主要采用的技术是温控开关,色素蛋白。在温度低于37度的时候,内陆菌是绿色的,沿海菌也是绿色的,海洋菌是蓝色的,冰川菌是白色的,当温度升高之后,内陆菌由绿变黄,沿海菌由绿变蓝,冰川菌由白变蓝。整个设计新颖,构思巧妙,紧扣当前时代热点。

参赛学生杨哲在赛后表示,“从放弃到选择,从异想天开再到回到实际,自己动手做实验,自己设计实验方案,最终挑战自己,做到了自己从不敢想的事情。另一方面,我对合成生物学有了全新的认识,能把书本上学到的死板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才会有与众不同的见解和认识。”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通过微博对获奖学生团队表示祝贺,“比获奖更有价值的是这一路走来克服重重困难的经历,与各方合作的心得,研究探索的感悟和能力提升,参与国际较量视野的拓展……望同学们在更多的参与中受到锻炼和成长!”

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2003年创办,每年11月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世界范围内成果展示和评比。此项竞赛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等国际权威学术媒体以及Economist、BBC等权威公众媒体的广泛关注。

(学生记者:毛之铭)

2015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