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可持续建筑与结构国际大会”在西浦举行

2015年11月03日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缓解当前城乡建设过程中社会、经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10月29-3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科技学院携手华人建筑环境专家联盟,在苏州举办“第一届可持续建筑与结构国际大会”暨“第二届低碳建筑产业化国际论坛”。本次大会被列入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André Brown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还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为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可持续建筑与技术在校园内的应用情况,以及营造可持续教育环境对培养大学生,即未来的世界公民,所能带来的积极影响。

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先生、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前主席Angela Brady女士、上海同济大学前任副校长兼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强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市2011-2012年度市长Geoff O’Brien爵士、Aedas全球董事兼西交利物浦大学“太湖石”主设计师Andy Wen先生先后就可持续钢结构、绿色低碳建筑、可持续城市设计等主题做了主旨发言。

国内外学者聚焦“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观基础上跨部门、多学科的研发与协作,同时通过打造“政、产、企、学、研”联合的高端交流平台,发挥人才集聚优势,辅助创新研发项目和集成技术的落地,推动地方城乡建设 朝绿色、低碳、智慧的方向发展。

大会联席主席、西浦土木工程系主任Chee Seong Chin副教授表示:“我国快速城市化、经济高速增长以及庞大人口对发展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对国内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促使我们更加关注建筑和结构从设计到施工的全周期过程中的可持续技术研发与应用。”

大会联席主席、苏州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毛小勇教授指出,本次大会紧扣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可有效促进钢结构、高性能混凝土等绿色建筑在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等发面的发展,为建筑结构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华人建筑环境专家联盟(CBEEs)主席周蕾博士对本次会议能顺利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环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建筑行业首当其冲,如何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低能耗高舒适度的环保型建筑是我们在新一轮城镇化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通过全产业链的低碳技术结合与运用能够帮助加快行业的转型与升级,同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此次大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系城市规划系和城镇化研究院协同举办,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建筑环境学科间的共建与协作。西浦研究院院长David O’Connor教授出席会议,他充分肯定了西浦在跨学科研究方面的努力,“西交利物浦大学致力于营造一个跨学科的科研环境,也欢迎参会代表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拓展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合作。”

大会论文集《可持续建筑与结构》将由Taylor&Francis出版社出版发行。

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揭牌 携手地方共建良好生态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环节,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城市与环境研究院揭牌仪式也在10月31日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致辞。据研究院院长张一新博士介绍,该研究院以西浦和吴江太湖新城的合作为契机,为后者提供产城融合、城旅一体、吴江太湖新城品牌提升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这个研究院的定位是要把它培育成我校一个跨学科、复合型的科研平台,一方面为学生创造更多理论结合实践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想通过这个平台探索、构建一个大学、地方政府和社会治理良性互动的有机生态系统”,张博士说。

(摄影:Huahui Ai 记者:许恬甜 编辑:寇博)

2015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