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学变革,探索教育转型——第六期“高教改革论坛暨领导力卓越计划”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02日

10月29日-31日,第六期“高教改革论坛暨领导力卓越计划”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组织承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青岛大学、北京石油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16所高校的46位专家 和领导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力提升、育人模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开幕仪式上,席酉民校长首先发表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理念与体系”的演讲,介绍了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与当前传统的教育模式的区别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目标、育人策略及管理及支撑体系等。他强调,“大学教育的价值是知识的广度、深度和高度。而西交利物浦大学就试图将东西方模式与最优实践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办学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一直关注“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他认为这也是全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作为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的资深专家,他高度肯定了西浦的理念,“我第一次来西浦是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会议,而这次也让我了解得更加深入。西浦的硬件设施很先进,而类似卓越计划这样的理念也很先进,让国内外学者和学员通过这个平台联系在一起,这是未来大学的一种发展方向。”

在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邢孝兵看来,西浦“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人才和办学理念模式,更加适应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他说回去之后也会尝试在本校做出改变,“我希望回去后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以及平常的学生管理工作这些方面学习西交利物浦先进的做法。”同时他也呼吁中国传统大学能够在重新定义大学的使命上达成共识,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共同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推进高等教育改革。

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今年是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力卓越计划举办的第六期,其核心目标是在当前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背景下,通过和国内外大学合作,提升参与者的教育变革领导力和管理组织变革的能力,最终帮助合作高校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提升育人质量。

(记者:许恬甜 编辑:寇博)

2015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