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院系近五百学生竞逐年度“乐高机器人测试”

2015年12月18日

近日,共有来自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数学科学系生物科学系等480位大一学生参加了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CSE003课程乐高机器人测试。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教授介绍,该课程主要内容为教学计算机编程的基础介绍,乐高机器人项目是该课程教学内容的一个实际运用。本次项目设计要求学生以四人为一小组,进行乐高机器人整体搭建、路径设计、编程和测试。

在测试中,由学生完成的乐高机器人需要经过寻线和走迷宫两道测试,在规定时间内连贯准确地完成走直线、拐弯、加速等任务。

此外,除了规定的测试项目,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老师们还为学有余力的同学设置了额外挑战项目。测试评委由该系以及数学科学系的老师以及助教担任。

在测试现场,小组成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正在接受测试的乐高机器人,生怕出现一点差错;评委则一边掐着秒表一边做测试记录;而站在一旁等待测试的小组也没有闲下来,根据其他已经通过测试小组的经验,依然还在马不停蹄地在修改编程,力求完美。

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钱秋辰、胡宇亮、周弘恺以及生物科学系的周全顺利在180秒完成指定测试。他们根据自己特长分工明确,周弘恺和周全主要负责项目构思和后期总结,钱秋辰和胡宇亮负责编程制作和机器人测试。

他们说:“因为只有两次机会,所以整个测试过程我们都感到非常紧张,特别是我们的机器人因为角度太大在第一次走迷宫失败的时候!”

同样是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大一学生王源远也表示这次这次测试很有挑战性,“程序编写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不过我们团队进行了很多的讨论,试图去解决这些困难。”

现场的老师和评委给参加这次测试的同学们指出了一些设计上的缺陷,并提供了一些可行的建议,以供他们日后进一步完善设计。

担任本课程教学的梁海宁博士介绍说:“我们这门功课强调通过动手创造来学习,并且没有设计期末考试。实际情况中,我们的学生太关注考试,但是他们实践操作能力却不是很强。我们希望同学在搭建乐高时,实际运用课堂上学习的编程知识和技能。而且通过该项目,同学们也能直观地看到自己设计的项目作品。”

“目前,我们也是国内少数用乐高进行教学的大学。乐高机器人测试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年,每年我们的测试平台都会做一些改变。今年我们将为优秀的团队颁发证书和奖状。”梁海宁博士补充道。

此外,这门课程的助教主要是西浦在读的12个研究生和博士生,其中,梁海宁博士作为总协调人,Vijayakumar Nanjappan 博士生负责具体实验,而张广达负责具体器材。这不仅仅给他们提供了完成学校规定的课外学习的机会,也给他们提供了参与教学的机会。

张广达今年毕业于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正在申请美国研究生。他是该课程的一名助教,主要负责该课程的器材管理以及乐高平台测试设计。他说:“根据老师往年的一些经验,我们搭建了一些适合初学者的测试平台。同学们可以根据声感、光感、压力感等方面进行编程设计,了解编程思想。”

顾晓晟目前就读于我校应用信息学研究生。他也是该课程的一名助教并且参与了测试平台的设计。他说:“我们主要负责学生上机实验,包括器材准备、测试和算法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能和老师、学生进行交流探索,而且这对我自己的学习有帮助,特别是在伪代码逻辑算法等方面。此外,助教经历也可以被算入学校课外学习时间。”

岳教授总结道,学校对于本次创新型教学活动提供了很多支持以及资金投入,其中,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老师共同参与策划,学术副校长Andre Brown教授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鼓励。

(记者:俞丽雯 杜晴唯 编辑:许恬甜)

2015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