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联大会在西浦举行 高中生聚焦国际时局

2015年12月01日

近日,泛长三角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苏州中学、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等长三角地区的11所学校的高中生们共同参加。

据西浦模联秘书长、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大二学生王丰衍介绍,此次模联大会从策划、组织到各会场的主持运营都是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MUN)组委会的学生一手操办。他也呼吁到场的同学能加强对时事热点的关心,并在西浦度过难忘的时光。

本次大会分为联大第三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会议、联大经济与社会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四个分会场,高中生们在不同会场就维护女性权利、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平等、非洲发展及援助计划以及中东难民安置方案这四大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针对不久前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的高中生们深挖事件的根源——中东难民潮问题,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对国际现状和关系国的具体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提出独到见解。其中,保加利亚和卢森堡的学生代表提出把荒废岛屿建成理想乡,提供就业辅导课程,积极引导难民成为欧洲劳动力。

韩夏秋子同学就是西浦附校国际部的一名学生,她认为,“此次模联大会不仅提高了我的政治敏感度,同时也锻炼了英语演讲能力、辩论和沟通能力。”

来自江苏省大港中学的同学们是第二次参加模联大会,在他们看来,虽然所在高一模联社成立的时间较短,但社员们积极参与会议发言和辩论,收获了难得的实战经验,并结识了一批优秀的模联选手。

“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升学生对国际时事政治的关注度,增强学生作为‘世界公民’的意识。”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表示,模联会议议程中以英语为交流语言,而西浦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并且有全英文的教学环境,这给模联的举办提供了优越条件。此外,他也希望能够将学校国际化的理念渗透给参会的高中生们,让他们关注世界性话题,尽早承担起将来需要承担的责任。

(学生新闻中心记者:魏宇轩 编辑:许恬甜)

2015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