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西浦师生呼吁增强校园艾滋病预防意识

2015年12月03日

目前全球艾滋病新发感染率正在下降,治疗的可及性也在扩大,但是如何控制艾滋病感染这一问题仍旧相当棘手,特别是防控艾滋病在高危人群中的传染。

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健康系Don Prisno 博士在“世界艾滋病日”公共讲座中传递的重要信息。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仍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旨在关爱艾滋病患者、消除歧视、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

Prisno博士致力于艾滋病研究,他一直在关注中国国内艾滋病患者数量日益增长的问题,尤其是艾滋病在高中生和大学生群体中的传染情况。

这两个群体通常并不被视为艾滋病高危人群。然而,事实并非如此,Prisno博士指出,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大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数量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因此,他呼吁大学和教育机构应多开展一些增强艾滋病预防意识的活动。

西浦埃塞克学生社团(AIESEC)联合公共健康系、园区防疫站以及七彩阳光(NGO)在校园内发起了“以艾之名”反对歧视、关爱艾滋病患者的活动。所有活动环节都由红丝带联结起来,参与活动的人都被赠予了一个红丝带。在世界艾滋病日这天,校园里随处可见佩戴着红丝带的人。

在“为爱相拥”环节中,学生志愿者佩戴红丝带,手举“假如我是艾滋患者,你愿意给我一个拥抱吗?”的牌子,向路过的行人和同学请求拥抱。他们试图以这样一种姿态引导人们纠正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传播有关预防艾滋病传染的正确知识。

当天,“为爱行动”主题义卖活动在文星广场展开,义卖物品来自同学们捐献的二手物品以及艾滋日主题纪念品,义卖筹集的所有资金将会通过七彩阳光公益组织捐给艾滋病患者。

公共健康系的系主任Elmer Villanueva博士强调,“西交利物浦大学会积极承担起应对艾滋病这样全球性问题的社会责任,老师们会定期开展一些学术研究,而学生也可以组织活动来科普艾滋病知识。”

埃塞克社团指导老师唐旻昱也表示:“当今社会群体对艾滋病认知不足,对艾滋病存在恐慌心理,对艾滋病患者有歧视和偏见。艾滋病患者是一个需要被平等对待的群体。通过这次艾滋日活动,希望有助于消除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引导人们正确看待艾滋病。”

2015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