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团队夺得第六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银奖

2016年01月25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张博文、奚缙和包凯三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在第六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从全球150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

美国大学物理竞赛是一项本科生的国际大赛,参赛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或学院,比赛时间为每年11月中的一个双休日,要求学生三人一组,用物理学的原理分析一个应用场景,然后根据竞赛题目写一篇论文,在48小时内提交到官方邮箱。

2015年该赛事吸引了来自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纽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著名高校的150支团队参加,其中77支选择了“问题一:火星地球化过程(Promblem A- Terraforming Mars)”,73支队伍选择了“问题二:高尔夫球绕树动力学(Problem B- Golfing Around a Tree)”。经过评委专家评定, 2支队伍获得金奖(1.3%),25支队伍获得银奖(17%),43支队伍获得铜奖(29%),其余队伍获得完成奖。

今年,我校共有18位本科生分为6支队伍参赛,其中5支队伍完成了最后的论文。数学科学系物理教学组的四位老师梁锦君、郑昌成、于昊和赵燕参加了从赛前培训到指导参赛的过程。报名和组织工作由学生社团“物理社(Physics Club)”协调进行,未做校内选拔,而是鼓励感兴趣的学生自主参赛。

“对于本科生来说,在48小时内要完成这些工作是十分具有挑战的任务。”郑昌成老师介绍说,每道题目只提供简短的背景介绍和基本要求,参赛学生需要自己进行调研、分析物理过程、建立模型、进行数值计算,并对获得的结果进行合理性分析。这类开放性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或者解答过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内容进行切入和分析并获得结果。只要结果合理就可能被认可。

“这个比赛十分考验学生的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需要很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才能完成。”郑昌成老师同时表示,“尤其对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本科生来说,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提高物理基础才能完成比赛。这些学生能在全世界的参赛队伍中崭露头角并获得奖项,我觉得他们非常优秀!”

张博文和他的两个队友都来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这次比赛银奖的结果超出了他们原有的期待。“比赛那两天就像是在打一场攻坚战,学习能力在这种短时间内解决复杂问题的竞赛里尤为重要。”张博文回忆说,到了饭点他们就在比赛的小教室里吃外卖,吃完接着查文献、读文献、讨论,每天都要熬到凌晨3、4点钟。

谈及获奖经验,张博文分享了两点,一方面是团队里每个成员的相互协作和良好沟通,另一方面是认真研读往届比赛的试题和优秀论文。他也希望以后更多西浦的学弟学妹能参与这项比赛,为自己增添一段收获颇丰的经历,也为学校在国际赛事的荣誉中争取到一席之地。

(编辑:许恬甜 摄影:关东)


2016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