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个校外导师 做职业生涯规划领路人

2016年01月27日

——西浦校外导师项目系列报道之学生篇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三学生通常会面临他们人生的一个选择题:升学、就业还是创业?“校外导师”项目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

作为西浦独特育人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浦校外导师项目于2009年正式启动,聚集了一批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及政府、大型国企的资深职场人士。

截至去年年底,西浦校外导师团队人数已达373人,并按照行业大类及兴趣大类进行了矩阵化的分类,更有利于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对于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大三学子,你或许尚在“迷茫”之中,抑或已经目标明确,来看看从校外导师项目中收获丰富的学长们的故事和经验,听听他们的建议,帮助你更好地应对人生十字路口上的选择。


(学生代表郭锡栋在校外导师年会上发言)

从迷茫到清晰:“导师就是我的人生模范”

“回想起刚上大三那会,自己感到特别的迷茫,未来似乎有很多选项,但实际却不知该选哪个、哪个适合自己。”金融数学大四专业的陆宁说,“通过学校的邮件得知这个校外导师项目,我最初的期待一个是找到实习,另一个是开导思想上的问题。”

在身边同学热烈地讨论选择哪些导师的行业、职务、如何对自己的实习更有帮助时,陆宁有自己的想法,他要寻找一位经历丰富的导师,能给予他更高层面的指导。

在选导师上陆宁可谓做足了功课,他通过学校交流平台ICE下载专业相关领域的导师简历,初步判断和筛选出和自己需求匹配的导师,再通过学长了解心仪导师的情况,掌握更多的信息。

最终,陆宁锁定了目标:上海友邦保险公司一线销售员郑育元老师。郑老师现今已年近70岁,从基金行业退休后又加入保险业,经历过恢复高考后重返校园、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几经沉浮,做过多种职业,人生经历相当丰富。

“郑老师很和蔼,就像一位亲切的长者,让我可以敞开心扉地跟他诉说我的迷茫和焦虑。”陆宁将他与郑老师的故事娓娓道来,“我觉得导师对我帮助最大的一点是,他帮助我理清思路,他总是鼓励我,年轻人不要怕走弯路、要多尝试。因为导师很睿智,从那么多人生的起伏中走出来,现在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并且依然在践行自己的理想,他本身就是我追求的理想人生范例,他是这么近而不是一个远在天边的人生模范,他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此外,陆宁对保险业中精算师这个职业很感兴趣,郑老师给他介绍了许多业内精算师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让他对这个职业有了真实的感知和了解,给他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最让陆宁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郑老师推荐的一本好书——《富爸爸穷爸爸》,郑老师不仅督促他指导的学生阅读还专门抽空组织他们一起讨论。正是基于对这本书的认识,开启了他的“财商”,让他在观念和思维方式上获得了焕然一新的启发。

为期一年的校外导师项目即将结束,眼前的陆宁看起来相当地平和稳重,谈到这一年的成长,他说,“已经没有那么焦虑了。刚开始时的状态,就像做一道多选题:考CFA、投行、证券、精算、数据分析……过程有如做减法,通过实习、跟业界的人交流等方式把不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尝试后认为不适合自己的逐一排除。最重要的是,不要怕走弯路、要行动起来、勇敢去尝试。”

陆宁目前正在滴滴快车做大数据分析方面的岗位实习。作为一个过来人,他也给即将要选导师的大三学弟学妹们提了两点建议,“因为多种原因实际上能跟导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很有限,那种见面后再加深了解的情况很少,所以一定要多花一点时间在选导师这个环节,提前研究导师的简历,初步判断和筛选出和自己需求匹配的导师,还可以通过学长了解心仪导师的情况,掌握更多的信息帮助自己做选择。另外,不要光看导师的职位,而是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并充分考虑到实际的可操作性。”

目标明确,主动出击:“他帮助我了解一个新的领域”

商务英语专业的孟月在大二的时候就提前参与校外导师互选的活动。虽然是学习商务英语,但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她想做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

在明确自己的职业意向后,孟月选择导师的目标也很清晰。她是从西浦校外导师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导师信息上面初识江玉林老师。江老师目前就职于山鹰控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并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行业。

“因为我对人力资源方面非常感兴趣,从导师信息上得知江老师是从事人力资源相关行业,同时也从学长学姐那得知他在职业规划上非常擅长,也曾多次在学校举行职业规划相关讲座,我对这些都很感兴趣。”

由于校外导师项目需要学生和老师进行互选,所以孟月在给江老师提交简历后,曾经多次主动联系老师,最终她如愿以偿,成为江老师的学生。

经过一年的交流,孟月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江老师的指导下,不仅获得了许多人力资源方面的知识而且加深了许多实务上的理解,“因为我以后想从事与专业不同的工作,他提供了我很多途径去了解一个新的领域。”

“江老师推荐给我们一些关于人力资源方面的杂志、期刊、书籍和访谈。他讲了很多从业中遇到的案例,告诉我们做人力资源,心态非常重要,要从基础工作做起,不要怕吃苦。这些经验都是潜移默化的。”

孟月说,“校外导师项目非常符合我的期待,在导师的帮助下,我获得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

作为受益者的回馈,她现在担任西浦校外导师执行委员会主席,主要负责组织导师学生见面会、经验分享会、企业参观等活动,为学生和校外导师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

她鼓励即将要选导师的学弟学妹们主动和导师进行沟通,“我们会主动用微信去和老师进行交流,因为只有频繁的和导师沟通,导师才能知道我们的需求,更好的提供给我们帮助,因此我们才能收获更多。”

“不用担心会不会麻烦导师,每个导师都是很乐意帮助大家的,只是不知道大家的需求,所以鼓励同学们主动和老师沟通,提出自己的需求。”


新一期的校外导师项目即将启动,校外导师项目的负责人、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师盈老师介绍说,“今年的‘学生职业启航仪式暨师生见面会’预计在3月启动,4月完成师生互选,5月份开展‘职业起航及师生见面’活动。届时,学生会收到相关信息。我们也会通过就业及校外导师两个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同时也会做相关宣传。”

师盈老师建议同学们,“校外导师项目是学校为学生开放的一个很有特色的项目,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抓住机会,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师生互选中。在选到导师之后,仍旧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与自己的导师沟通交流,而不是被动的等待导师联系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校外导师项目为自己带来的机会,积极参与,为自己的成长和未来主动寻求更多的指引和辅导。”

自去年起,校外导师项目已经涵盖国际生。国际生会单独收到通知参与师生见面。

 

 

 

 

(记者:余丽雯 杜晴唯 编辑:寇博 许恬甜 摄影:关东)

 

2016年01月27日

300余名校外导师助力年轻人健康成长

300余名校外导师助力年轻人健康成长

——西浦校外导师项目系列报道之导师篇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外导师年会隆重举办,100余位校外导师代表齐聚西浦,共商项目发展大计。本次年会共为84位新导师颁发了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