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教学与交流活动拉开新学期序幕

2016年03月02日

开学第一周,不少学生还沉浸在寒假的喜悦中,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已经忙碌起来了,各种丰富的教学与交流活动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实践人体测量学理念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大一学生们参与到“规划技能”(Skills in Planning)这门课程的测量活动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腿、手臂、手掌和手指进行一系列的测量并记录下数据,用于之后的实践当中。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Christian Nolf 博士和客座讲师Florence Vannoorbeeck根据人体测量学原理设计而成的。人体测量学起源于古印度和古希腊,主要是用测量和观察的方法来描述人类的体质特征状况,在文艺复兴时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达芬奇创作了著名的人体比例图《维特鲁威人》(Vitruvian Man)。

Nolf博士解释道,“Le Corbusier所著的《模度》(Le Modulor)代表了人体测量学的典范。他根据黄金比来分析人体各部份的高度,从而确定人体在空间上的需要,这个标准便成为人体公学的标准。Le Corbusier 把人体尺度的概念运用到家具、建筑以及城市设计当中。

“人体尺度的概念在城市规划和设计领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我认为使学生掌握这个概念最好的途径是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Nolf博士说。

在进行人体测量之后,学生将根据数据绘制图表。随后,他们将测量宿舍房间及校园里的一些空间。Florence Vannoorbeeck 强调,“对于设计师而言,认识和了解人体尺寸非常重要,学生以他们的身体尺寸为参照和用身体对室内环境进行测量,基于人体尺寸再进行相关设计。”

在Ju Ra同学看来,这次任务非常具有挑战性但很有意义,“当我们把手臂伸展开来,很难清楚的看到测量数据,我们用手机拍下测量时的照片,基于照片种所得的数据在图纸上绘制出个自己的人体尺寸,比如步幅、臂展等,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这门课是我们的必修课,我觉得非常有趣。”

同时,她也对城市规划与设计课程提出了建议和想法,“我们假期在城市规设计公司实习时发现,有很多其他院校毕业的工作人员在学校就读期间就已掌握了绘画、电脑制图(CAD)和Photoshop等一些基础技能。但我们目前主要是侧重于EAP(学术英语)的学习上,我们的老师不像传统大学一样进行填鸭式教学,很多东西需要自己学习、研究和掌握。”

韩国学生赴学校参加交流活动

开学第一周,西交利物浦大学还迎来了15名来自韩国嘉泉大学的学生,他们参加了由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研究中心(CeSGIC)组织的智能电网项目(Smart Grid School programme)。

活动从2月22号开始,为期四天,内容包括一系列的讲座、校园参观、企业参观和中国文化探索之旅。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系主任Eng Gee Lim教授认为,这次国际交流对西浦具有重要的意义,“韩国、日本和其他邻近不讲中文国家的大学非常愿意与能提供全英文教学课程的外国大学进行交换项目的合作。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地理位置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提供高质量的英文教学,同时学费也相对便宜。”

(翻译:杜晴唯 编辑:许恬甜 王国娟)


2016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