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专家观点荟萃

2016年05月25日

5月21日,第三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来自全球教育界、区域产业界和政府的200余名嘉宾围绕高等教育创新与共建国际创新生态圈等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议题展开富有建设性的研讨。

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国际化研究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西安交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支持。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在演讲中向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和观众系统分享了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创新生态系统的做法和经验。

他说,“22年前,苏州工业园区所在的整个区域还只是一片农田,今天的苏州工业园区并不像英国工业革命或美国独立后经由市场经济慢慢发育而成的发展成果,它是政府有意引导、设计、推动的结果。”目前,按常住人口计算,苏州工业园区人均GDP已高达4万美元,约为中国人均GDP的5倍,基本上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他表示苏州工业园区正是历经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政府管理体系的服务创新、产业发展创新、资本运作创新、人才引进创新、产城融合发展创新才得以实现快速发展。

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我们认为目前的创新必须是开放的、国际化的。”杨知评说,“我相信,在园区政府、研究所、企业、大学机构,特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推动下,园区的创新氛围一定会越来越好,创新活动一定会越来越强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他的演讲中指出,“西浦有四个梦想,一是探索一种整合东西方的最优实践,二是探索大学内部的管理体系来改进其效率与价值,三是探索一种在网络时代和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和社会互动的生态关系,最后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探索和有效的教育实践去影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

席校长表示:“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如何探索大学与社会之间的互动。西交利物浦大学已经与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多家企业展开了科研院所和实验室的合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合作。”

微软苏州副主任闫勃认为“智能未来”是关键,而技术发展也不能从工业中分离出来。他建议,苏州工业园区应与大学共同建立一个可以为该地区提供人才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他还提到,此前他拜访过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教授,双方期待能够进一步增进了解并开展一些合作,“微软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国际化的公司,国际化是微软成功的一个核心部分,我看到西交利物浦大学也具备这种文化基础。我认为这种独特的共同点将会为今后的合作奠定基础。”

悉尼大学的教育学教授Anthony Welch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创新中有许多优势,“西浦建立在中国尊师重教的强大传统之上的同时,又整合了一些西方教育的最优成果。我认为这种东西方的文化融合可以成为创新与高新技术开发和研究技术开发的一个强大平台。”

他补充道,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他所熟悉的中国中外合作大学中“更具创新性也更为成功的典范之一。”

论坛期间,英国利物浦大学校长Kelvin Everest教授为庆祝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十周年,发布了他的新书《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故事》。

他透露说,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记录利物浦大学为何、以及如何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建立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本书还提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创始人们认为这一举措将会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利物浦大学带来意义深远的影响。

这本书基于当时亲自参与建校者的采访记录、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所保存的相关文件和资料创作而成。

Kelvin Everest教授还谈到英国大学将如何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十年的发展,他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已经从英国的大学那里学习了许多,但我认为,事实上也可以说,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我们指明了道路。”

(翻译:徐敏 编辑:寇博)

2016年05月25日

视频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庆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视频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庆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assets/images/news/2016/04/xjtlu imagine 10 year anniversary.jpg

阅读更多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年会首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五位候选人从全国23所高校60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示了各自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

阅读更多
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在西浦举行 国内外专家聚焦前沿教学模式

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在西浦举行 国内外专家聚焦前沿教学模式

assets/images/news/2016/04/AEC colloquium Etienne and Beverly Wagner-Trayner 940x529.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