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面试大赛为学生提供独特视野和实习机会

2016年05月17日

5月11日下午,一场精彩的现场模拟面试总决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演,渣打银行、力特奥维斯、华德士和礼来在内的四家国际金融机构及知名外企来到现场,经过他们的层层选拔和考核,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8名西浦学生进入决赛。

“职要有你” 系列活动由学生组织职业发展协会主办,通过现场公开面试的形式,由学生担任应聘选手,各企业雇主担任评委,对选手现场表现进行点评。旨在让学生提前了解现今就业形势与用人单位需求,借此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企业实习、就业岗位。

西交利物浦大学杨民助副校长在比赛前发表讲话,他表示:“对于大学生就业来说,面试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人职匹配’是很重要的一点。通过这样的就业竞赛,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理想及专业知识背景,为未来的职业发展谋求一个很好的平台。”此外,杨校长也给予参赛同学一些建议,“对学生来说,比起学习技巧,更重要的是通过准备面试,了解用人单位对个人素质、知识储备等各方面的要求,然后在未来更好地武装自己,逐步达到企业的要求。”

王子源(下图)现在就读金融数学大学三年级,这是他第二次参加这项比赛。他说:“老师指导我们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应聘中的实际技能。我将来想要从事管理咨询和投资银行方面的工作。”

来自电气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裴世旭同时获得华德士公司和力特集团的两份实习生offer,谈到自己此次比赛的收获,他说:“通过参加群面,我不仅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也学会了如何在与别人合作的过程中表现自己。就个人而言,我会深入思考面试问题,并构建解决框架,这既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也让我学到了一些解决问题和表达方面的技巧。”

张梦婷是金融数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她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我计划先在利物浦大学打好精算学的基础,再攻读统计学硕士。我将来想去麦肯锡这样的咨询公司或其他相关部门从事数据处理、挖掘方面的工作。”在此次比赛中,张梦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既拿到了渣打银行的实习offer,获得更多的自信,同时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华德士人才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陈博毅先生强调,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最看重应聘者能否明确自我定位,因此他建议同学们必须首先了解自身的长短板及目标,然后再去探究如何达到这个目标,要为理想做足心理与学业上的双重准备。谈到对西浦学生的印象,陈博毅先生夸奖道,“我今天看到西浦的学生都非常自信,我认为‘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员工素质。”

黄英华女士是力特奥维斯公司亚洲区人才招聘及发展经理,她对西浦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赞赏有加:“我们公司与西交利物浦大学一直都有合作,和学生也有一定的交流,西浦学生表现出来的自信豁达、国际化视野令我们印象深刻。”黄英华女士也为处于求职困惑中的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更看重应聘者在日常生活中解决问题时表现出来的个人能力,而专业能力会在随后的工作中慢慢表现出来,如果有之前的必要能力作铺垫,职业道路会走得更顺利。”

(记者:徐敏 编辑:许恬甜)

2016年05月17日

五十余家中外名企进校园 学子海外经验受雇主青睐
校园与社区

五十余家中外名企进校园 学子海外经验受雇主青睐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综合招聘会举行,包括金融、建筑设计、高端服务、工程制造、咨询服务以及生物制药等众多行业在内的58家企业前来招揽人才,其中半数为外资企业...

阅读更多
校外导师携手西浦学子 共同开启职业发展之路
人文社科

校外导师携手西浦学子 共同开启职业发展之路

5月16日,2015年校外导师见面会暨学生职业启航典礼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举行。24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外导师与西浦学子齐聚一堂,以小组形式就职业规划、个人发展等方面...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