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西浦学者成功晋升获教授职称

2016年05月06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两名副教授近期被授予教授职称。

一位是来自化学系的Kim King-Tong Lau (下图),此前五年,他一直在西浦任教。作为化学系前系主任,他表示对自己辛勤的工作和全心付出能够获得回报感到很高兴。

“这次晋升对我来说意义非同一般,它意味着,我带领化学系在短时间内实现从初创到现今充分发展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另一位是来自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Ka Lok Man(下图),目前他的研究方向是无线通信和数据分析。

他对自己过去的付出能够得到认可感到十分欣慰,并谈及未来的职业发展目标:“作为教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学校和系里两个层面上、在教学、研究及管理三个领域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教授”是在其专业领域中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的学术领导者,同时亦被寄予能够对大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教授的晋升过程十分严苛,诸如科研、教学、对大学管理的贡献等标准都会被考虑在内,申请者不一定都能通过。

Lau此前申请过一次但并没有通过,“这是我第二次申请。第一次申请正值我担任系主任期间,那时候我承担了系里主要的行政管理工作同时还参与了许多学校事务,此外还有满负荷的教学任务,研究也没落下。同时兼顾这些事情真不太容易。”

Lau教授是西浦化学系建系的功勋人物。2011年他在《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杂志上看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招聘广告。这是他第一次听说这所在中国创办的中英合作大学,他被创建大学化学系的机会吸引住了。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专业框架下开发了多个课程,并迅速建立起教学和研究的实验室。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我们采用研究导向和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创造力。这有别于许多中国本土大学的传统育人方式。我们的学生需要经历文化的转变。目前,我系已有两届毕业生,我们为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Lau教授目前专注于研究用于检测糖尿病患者血糖含量的新型传感器,其工作原理是借助纳米技术、以唾液为介质来检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相较于传统通过提取血液样本检测的技术,使用这种传感器的优势在于,患者只需将唾液样本涂抹在传感器上,传感器会根据其工作原理显示出血糖水平。

他解释道:“我们使用了一种被称作量子点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发出荧光。我们基于荧光强度的变化可检测出培养基中的葡萄糖含量。”

(翻译:寇博 徐敏)

2016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