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畅想国际巡展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

2016年05月16日

5月14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一场源自德国的国际权威数学展“IMAGINARY数学畅想巡展”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同学前来参观和体验。本次展览引入新的Lubuntu技术平台,通过可视化互动装置、虚拟世界、3D物体等装置,将抽象的数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联系,为观众带来更多更为立体、互动性和趣味性更强的直观体验,激发了参与者对数学的浓厚兴趣。

IMAGINARY展览是一个非商业互动巡回展览,主要目的是通过互动与直观的展现,简化复杂的数学概念,从而激发人们对数学的兴趣与好奇心。该展览已经在德国、奥地利、英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举行。迄今为止,全球参观人数已逾百万。

许多参观者聚集在一个应用了Lubuntu平台技术的74英寸的触屏前,观看现代数学与各学科结合后的应用,并亲自参与互动。参与者可以自由设计他们想要的曲面,并验证通过该平台展出的图形是否真的由那么小的程序或数学公式画出,而画出的图形是否真的就是那些柠檬、苹果或者心脏。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的李同学在体验后说“原来数学也能很有趣,其实我们可以多尝试用这样的方式学习!”

此外,Lubuntu平台中还包括了新增加的各种有趣的互动程序,例如Crystal Flight(水晶中飞行),它可以带你到石英、萤石或钻石水晶里遨游,在宇宙飞船的小模型中飞行,探知三维空间中的水晶结构。而Jreality(虚拟现实)程序则是对于三维空间的虚拟模拟,就像一手的三维电影或者游戏,带你在虚拟的雕像上走路、飞行以及射击气球。TsunaMath(海啸模型)展示了数学上海啸如何形成,并可对历史上发生的海啸进行模拟。

在展区另一侧也吸引了许多参观者,这里共展出82块代数曲面和几何图形,而利用3D打印设备制作的46个3D数学模型为这次展览的直观性增添了不少效果。通过这些可视化图形、3D物体等直观有趣的方式向参观者展示了基于代数几何、奇点理论和微分几何的奇妙数学世界及相关理论。展览现场还有数学系老师现场讲解这些图像和3D模型背后的数学理论。

此次展览还融合了一个数学与艺术的设计互动研讨会,国际建筑与数学专家、来自荷兰的Rinus Roelofs以及来自中国台湾2015 IMAGINARY数学展主办者之一Helen Yu将二维和三维纸质模型带入学校,与师生们一起体验数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多面体花园的创想也吸引了诸多参与者。亲自动手的参与感以及数学概念的结合让参观者体会了实在的空间美,专家还会在现场指导参观者制作精美的纸质数学模型。

西交利物浦大学15届工商管理大类的吴玥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巡展,在采访中她表示,这些引人注目的纸模结合了数学与艺术的美,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她也发现看似枯燥的数学模型背后,有着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价值。

据展览发起人、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科学系刘刚主任介绍,IMAGINARY通过可视化、互动装置、虚拟世界、3D物体等,以一种有趣且容易理解的方式向参观者展示了一个基于代数几何、奇点理论和微分几何的奇妙的数学世界及相关的理论背景。通过IMAGINARY展览,参观者可以见到一个直观化、形象化、趣味化的数学,通过这样一个色彩斑斓、生动有趣的互动世界激发起大家学习数学的热情,数学不再仅仅是严格的逻辑推理,精确的计算,高深的技巧之后还仍然蕴含着直观化,可视化的一面。

作为一所国际化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致力于教学科研与育人模式的探索。为了传播数学文化,激发学习兴趣,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系在国内引入了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IMAGINARY数学展览。国际化的师资团队背景为本次展览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智力支持。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2日,随后将在国内其他高校进行巡展。

此外,以“大学数学教育与国际化”为主题的数学教学研讨系列活动也同期举行,教学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高教出版社、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大学的教学名师与专家学者也汇聚西浦,深入交流数学学科教学的经验。

(记者:许恬甜 编辑:寇博)

2016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