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校庆:关于西浦你不知道的十件事

2016年07月25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周年校庆典礼将于7月26日正式举行。关于西浦,十件你也许不知道的趣事帮你预热起来!

1)

西浦的两所母校,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都不在苏州,为什么西浦最后选址在了这座“东方威尼斯”呢?其实早在西浦筹建工作前,西交大就有在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研究院的计划;西浦开始筹建时,苏州工业园区政府部门的积极引进以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最终让西浦和它美丽的校园情定苏州。

2)

利物浦大学所在的城市——英国利物浦市,有着整个欧洲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区。2000年,利物浦市特地在唐人街修建了一座纪念牌楼。这个牌楼在中国一片一片地搭建好,然后运抵利物浦,由当地华人工匠完成了整组组装。

3)

172

2006年6月,西浦在本科一批次招收了第一届学生,172人。这100余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西浦此后飞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参与筹建并目睹大学十年发展的利物浦大学Kelvin Everest教授在回忆西浦办学历史的书中写到:“这些学生和家长,敢为天下先,选择我们这样一所全新形式的大学,需要莫大的勇气。而西浦也用成绩回报了他们的信任。”2016年,西浦面向全国,在本科一批次招收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西浦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

4)

西浦有14名伴随大学十年的“元老级”员工。司机陈建华师傅和校办的吴晓燕老师,更是在筹建阶段就已加入西浦。西浦语言中心的奠基人之一杰大海(Stephen Jeaco)博士,是在大学任职最久的国际员工。

“我在西浦的第一天是2006年7月1号,也是我们的第一栋教学楼基础楼开放使用的第一天。”杰大海博士说,“那时候,偌大的教学楼里只有一百六七十个学生,全体教学人员一张桌子就都坐得下了!”,“那时候真的很有意思,从无到有,每一步都参与其中。”

新闻链接:十年校庆,十年元老

5)

西浦成立前的研讨、考察、筹备等工作,早在2003年的时候,母校之一——利物浦大学就已开始着手准备了。2003年,也恰好是利物浦大学正式颁发学位以来的第100周年。

你们知道吗?英国老牌知名大学有一个统称“红砖大学”,其起源就是利物浦大学建于1892年的维多利亚大楼。

6)

你们知道吗?在十周年校庆典礼上将要正式剪彩、投入使用的南校区,由一条神秘的地下通道与北校区联通起来。地下通道被装饰为一条丰富多彩的涂鸦长廊,涂鸦全部由学生社团自主设计,展示了西浦学子的活力与才华。

7)

西浦的创建,充分依托于两所母校的巨大投入与支持。其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方大庆教授。方大庆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电气工程领域专家,曾任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首任常务副校长。从20世纪80年代初,方大庆教授就每年访问西安交通大学,鼓励中国教职人员到访利物浦并接收博士研究生。他对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了解,以及与两所母校的紧密联系,最终促成了这所全新的中外合作大学的诞生。

8)

为了庆祝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周年校庆,利物浦大学特别赠予西浦一艘英国传统的运河船,取名为“苏州利物鸟号”。

利物鸟是英国利物浦市的象征,也是这座古老城市的守护者。作为这座城市的象征,利物鸟出现于利物浦大学、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徽章中,西浦的校徽中也融入了利物鸟的形象。

这艘运河船赠礼从利物浦出发,万里跋涉,远渡重洋,终于来到了苏州,并将在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上举行正式的揭幕仪式,庆祝西浦十周年校庆。

9)

南校区第一期校园将在7月26日正式剪彩开放!南校区的建设于2014年8月开始,全部工程将于2018年底完成。南校区的建筑风格与北校区形成“北方南圆”的对比,建筑理念来自苏州传统的太湖石和苏州园林。

10)

校庆是一个共同庆祝的日子,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与我们每一届的校友和学生。大家纷纷来发视频,表达对西浦的美好祝愿。

2016年07月25日

视频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庆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视频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庆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assets/images/news/2016/04/xjtlu imagine 10 year anniversary.jpg

阅读更多
视频新闻: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科研文化节举行
科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视频新闻: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科研文化节举行

  5月30日,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科研文化节在学校隆重举行。 本次科研文化节包括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前主席Rick Rylan...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