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STEM科学节在西浦盛大举行

2016年07月22日

7月21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主办的“2016国际STEM科学节”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心楼成功落下帷幕。围绕STEM主题展开的为期4天的科学节活动精彩纷呈,不仅有项目体验、品牌展演交流、高峰论坛,更有2016 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华东区选拔赛同步进行。

本次科学节以“核心素养与STEM教育”为主题,邀请美国、英国、德国、芬兰等国家的STEM课程与实验室建设方面的专家、一线教师,以及包括微软、惠普、甲骨文在内的4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机构莅临现场,为学校、专业人士和行政领导提供展示和沟通的平台,到场人数达到上万人。

在科学节现场,科学项目体验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们的互动体验,在一处摆放着一排显微镜的展示台区域,几位学生正通过目镜和物镜观察细胞。据展区现场工作人员熊文辉介绍,这些显微镜都是电子显微镜,比普通的光学显微镜的倍率和像素更高、更清晰并且操作简单,而通过目镜看到的黑色指针是示教指针,这个示教指针相当于一个指标,如果这些电“子显微镜运用于课堂教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通过示教指针让学生更准确地找到目标位置且操作简单。”目前,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将电子显微镜运用到课堂教育中。

除了有可以动手操作的电子显微镜,来自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的标本展示也让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展示的鳄鱼牙齿、海狮、小熊猫、人脑等动物标本让人直观地看到了这些动物不同肢体部位的组织构造,“鲨鱼一生要换多少颗牙齿?”、“为什么龟的寿命特别长?”、“骆驼的驼峰里究竟装的是什么?”……一连串的科学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表示,举办科学节,就是要培养一种科学思维、理性思维,而且思考如何把科学和理性融于生活。科学节是基于对生活本身的理解,基于对学习的深化。通过动脑、动手,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知识的积累。

STEM具体为Science 科学、 Technology 技术 、Engineering 工程 、Maths数学,源于美国政府加强美国K12教育,鼓励学科融合的提议。STEM教育注重实践、注重动手、注重过程,STEM提倡的能力融合对于孩子未来走向社会和改造社会非常重要。据悉,今年举办的国际STEM科学节是第一届,以后每年将持续举办,并将逐渐扩大活动规模。

2016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