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国际化教育成果广受瞩目

2016年07月26日

7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在苏州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利物浦大学校长兼西浦副董事长Janet Beer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兼西浦董事郑庆华教授、利物浦大学董事会董事长德比勋爵、利物浦市议会行政长官Gerard Fitzgerald先生、英国大使馆教育参赞Jim Addison、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院长Drummond 爵士、20多位来自英国以及中外合作大学校长和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苏州市市长曲福田、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工委书记王翔、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等嘉宾与校职工、学生以及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数百名校友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西浦于2006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共同在苏州创办,是中国第一所与国外大学强强联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鲜明特色的新型国际大学。

建校10年来,在”融贯中西”的教育理念下,西浦探索并创造了独具特色“五星”育人模式和学生发展体系,建立和完善了适合未来社会需要的现代大学管理和运行机制,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其独特的大学理念、高水准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在历史长河和日新月异发展的壮丽画卷中,10年一瞬,世界与教育需求跑得更快,稍不留神,我们将会被淘汰。”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

“我们大胆地高调地向世界发出了西浦的心声——我们试图打破中国乃至世界高教发展的桎梏,做新时代教育的探索者与领路人,我们要成为高等教育界的未来!”

利物浦大学校长Janet Beer教授对西浦的未来充满希望,她说:“鉴于在学生规模和学术声誉上的快速成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十年的发展不可限量。我十分期待与利物浦和苏州的同事一起为西浦宏伟的愿景和目标而努力。”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对西浦十年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整合国际教育资源,在教育、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对推动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

“江苏是中国最大的高等教育体,国际化是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地处中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肩负着服务经济发展和江苏高等教育国际化探索的历史使命,希望西交利物浦大学继续以探索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一流大学为己任,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大学,成为人才和科技高度集中的综合平台,既是西浦发展的愿景,也是苏州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苏州市市长曲福田说,“苏州的未来必将因西浦的创新创造更具活力,西浦的明天也一定会因苏州的繁荣而更加精彩。”

校庆典礼在西浦新启用的南校区举行,这一天不仅是对过去10年成就的回顾,更是一个承上启下、开启未来的重要时刻。

在这一天,西浦荣誉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那些从筹建之初到奠定西浦今日坚实基础的功勋们,他们为这所大学所做出的贡献,连同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这片荣誉广场上。

西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主持了揭幕仪式,他说:“西浦在过去的十年里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 这一切的发生与我们西浦大家庭每一个成员的努力和贡献是分不开的。今天,我荣幸地宣布那些为西浦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们,他们的名字将被永远铭刻在这个荣誉广场上。”

西浦从第一届160多名学生飞速发展至一万余名注册学生,近年来,每年有八成本科生出国深造,受到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的青睐。2011年起西浦成功开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特色日益彰显。西浦以其独特的办学理念,已经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样板,中国高等教育创新改革的一面旗帜。

学生和校友是西浦最大的财富之一,西浦第二届毕业生陈杰夫作为杰出校友代表被授予这项殊荣。他创建了西浦上海校友会,曾经担任西浦校友会和利物浦华人会主席。目前,他就职于上海国金证券担任大数据金融产品经理, 在西浦的学习生涯给予了他事业发展所需的知识和能力。

“我感到非常荣幸,”陈杰夫说,“我想这项荣誉是授予所有对上海校友会做出贡献的校友的,我只是幸运地被选为他们的代表。”

西浦从一个“只有一栋楼的大学”发展到今天拥有众多国内外世界一流企业和机构合作网络的现代大学,它正在脚踏实地地探索在网络时代和全球化背景下大学和产业、大学与社会互动的新型生态。

在这一天,依据国际化理念和标准建设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ITTC)和国际创新港(IIT)正式启动。它们代表着这所以研究为导向的大学致力于吸引全世界优秀的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共建国际化研究创新群落的决心和实力。

西浦从建校初期几十人的小团队发展至今拥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近千名教师员工;从最初散落的研究到现在已经成立了10余个研究院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创新港,并拥有数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化人才队伍。西浦以其开放、包容的文化孕育着创新的基因和企业家精神。

在这一天,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6所领先的中外合作大学的校长齐聚西浦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与近百位教育界和产业界的来宾共论中外合作大学和国际化教育的未来。
西浦从一开始饱受质疑到后来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西浦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正在用行动实践“影响中国高等教育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

“我相信,有我们自身的持续进步,有来自各方面的认同和支持,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和教育改革的推进,西浦将会以一个崭新的教育改革探索者的形象影响未来大学的发展。”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

(记者:寇博)

2016年07月26日

视频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庆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视频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庆十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assets/images/news/2016/04/xjtlu imagine 10 year anniversary.jpg

阅读更多
十年寻梦,西浦载航:数百名西浦校友齐聚全球校友大会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十年寻梦,西浦载航:数百名西浦校友齐聚全球校友大会

骄阳似火、烈日严严,然而这酷热天气阻挡不了西浦校友回到母校的似箭归心。7月24日上午,近800名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校友齐聚西浦中心楼,参加母校筹备已久的全球校友...

阅读更多
十年校庆,十年元老
校园与社区

十年校庆,十年元老

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周年校庆,并不仅仅是庆祝大学建校十年。对于14名伴随西浦一路走来的“元老级”员工来说,这也是他们人生与职业生涯的一座十年里程碑。 他们中,司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