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西浦迎来3600余名国内外新生

2016年08月29日

8月2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级开学典礼在独墅湖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200余名本科生及其家长、200余名研究生、200余名国际留学生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教授、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副校长André Brown教授等校领导共同出席了此次典礼。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意义,首先是在你们成人的阶段和即将步入社会之前,真正认识自己,你们的兴趣和梦想,你们做人的观念和行为规范;其次是认识这个世界,人与自然、社会及其与之共处的规则;最后是继承人类已积累的知识,特别是掌握终身学习的方法,养成做一个有价值的人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此外,他还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西浦与国内很多传统大学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上的不同。他对刚刚步入大学的年轻人强调:“在西浦,你们将被视为年轻的成年人,将被给予充分的自由与尊重,这种自由与尊重是希望你们可以逐渐从父母和曾经的学校的羽翼下面挣脱出来,真正独立地来看待与规划自己的人生。”

“如今的西浦,提供给你们成长与发展的环境要比之前更大更广阔,”在谆谆教诲之余,他表达了对3600余名新生的殷切希望,“我真心希望大家珍惜如今的所有,珍惜并不漫长的大学生活时光,利用学校的平台和资源,构筑自己的人生梦想,并铸就自己追梦的翅膀!”

2016级本科新生蒋钰露作为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她在西浦的第一次英文演讲。她与数千名听众分享了她对西浦校训“博学明道,笃行任事”的理解:“作为校训它既传承了利物浦大学的意境,又借鉴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精神。它提倡行动的坚守以及从当下点滴做起的恒心与魄力,还呼应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幸福生活,成功事业’的核心理念。”

在演讲中,她同时表达了对未来的期许和积极勤奋的人生态度。她说:“对于每一个大一新生来说,大学是一张洁白的纸,你可以整天无所事事让它一直空白下去,也可以用热情与勤奋调成颜料为它涂上缤纷色彩,这幅精致的卷轴需要由认真的态度涂抹,坚韧的毅力充实,而决不允许被懒惰玷污。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专业学习和技能实践发展自己,丰富自己的阅历。唯有如此,才拥有不断进步的实力。”

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系主任Eng Gee Lim作为教师代表发言。2007年8月在加入西浦之前,他已在英国执教多年。在这九年间,他与西浦一同成长,见证了西浦从最初的“一栋楼”迅速发展至今天的规模,见证了一届届西浦学生从稚嫩的中学生毕业生转变成独立、有责任、有担当的世界公民。

他对新生说:“当你们在这里开始大学旅程时, 你们应该知道你们进入了一个全方位受关注的环境,这里拥有国际教学水准的员工,他们以世界公民教育标准培养你们,这种教育方式将会使你受益余生。”

他告诉同学们:“我们不希望你会同意在课堂上我们给你的一切。我们不希望我们的教室是安静无声的。我们期望你有创造力,分享你的想法。我们期待你带着批判性的眼光看待我们,
分享自己拓展知识的心路历程。”

来自西浦商学院的研究生董灵欣作为研究生代表走上演讲台,其实,对这一切他并不陌生。六年前,他也曾像后辈一样坐在台下的新生席上聆听学长的演说。作为过来人,他对所有本科及硕士新生说:“曾经有人说过,环境能够改变一个人,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五星育人模式创造出的校园氛围中,我相信每个人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处,并且更清晰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西浦首届毕业生、校友朱哲辰应邀返校发表演讲。10年之后再回首刚刚踏入校园的岁月以及十年的成长,他鼓励新生在拥抱自由的同时逐渐学会承担责任:“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受,你到目前为止的人生都是由别人规划好的。但现在你进入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你眼前有许多的选择。同时,你想要做许多的决定。这意味着自由。这意味着支配自己人生的权利。但这也意味着责任。我并不是说对家长、老师或是其他人负责。而是对你自己负责,对你自己的将来负责。”

作为开学典礼上最后一位演讲嘉宾,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教授再次对2016级新生表达了热烈地欢迎。他说:“今天,西浦又迎来一批年轻、青涩的新面孔,你们的加入将给西浦辉煌的明天注入新的动力。 ”

在强调了西浦的独特性之余,对新生们他仍不忘给出中肯的建议:“在高中阶段为了应付高考,老师与家长几乎为你安排好了所有的学习时间。在大学里,除了上课,你会有很多课余时间。你要学会如何合理支配和有效利用这些宝贵的时间;学会如何设立自己的目标并通过自己的积极有效的努力去达成目标。”

(编译:寇博)

2016年08月29日

席酉民校长在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校园与社区

席酉民校长在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的讲话

校园的“洪荒之力”?——从“考生”到“世界公民”亲爱的同学、家长、各位老师、同事和朋友们: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有人会说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还有...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