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开发可持续透水铺装路面系统 助力中国海绵城市建设

2016年09月08日

今年9月,西交利物浦大学可持续发展材料和环境研究院与苏州市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将协同开展高性能再生骨料透水砖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帮助有效治理城市洪涝。该项目总投入金额为60万元。

西浦可持续发展材料与环境研究院配合项目组成的研究团队将在现有再生骨料和再生砖的产品生产基础上,配合公司开发适用于海绵城市改造的透水铺装路面系统。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这一概念旨在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中央财政已给予数百万以上的专项资金补助用于打造中国海绵城市。

西浦的项目计划在三年时间内生产高性能再生骨料透水砖2万平方米,实现新增销售额80万元。并完成示范性的高性能再生骨料透水砖铺设路段1千米,从而完成项目要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目标。

“该项目将直接有效地为中国海绵城市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土木工程系主任、可持续发展材料与环境研究院院长Chee Chin博士解释说,“通过开发使用高性能再生骨料透水砖,我们不仅首先减少了环境对路面砖使用的影响,并且开发能够吸收雨水的透水砖,以此助力打造海绵城市系统。”

他补充道,“目前城市地区尚未建立可承受多余雨水的机制,寻求城市洪涝灾害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挑战。”

该项目的开展是基于今年6月份双方达成的校企合作协议。其中20万元为苏州市科技局2016年度苏州市产业技术创新专项(民生科技)项目专项支持。

苏州市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注册成立,由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与许昌金科建筑清运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主要从事苏州市区建筑垃圾的收集、处置以及再生建材的销售,年设计处理建筑垃圾能力100万吨。

西交利物浦大学可持续发展材料与环境研究院是受到工业园区政府支持的四个研究院之一,汇集了来自土木工程系,环境科学系化学系工业设计系的知名专家学者,致力于推动建筑行业绿色、低碳、环保、循环的发展。

(编译:许恬甜)

2016年09月08日

蜂窝创客空间在西浦成立
科技
建筑环境

蜂窝创客空间在西浦成立

7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华人建筑环境专家联盟(CBEEs)、绿建之窗和苏州科技大学共同发起并成立了蜂窝创客空间。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和华人建筑环境...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