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创立教育产品公司 期翼培育下一代工程师

2016年09月27日

三名西浦学生创办锤蚁科技(TREEE)教育产品公司,希望籍由他们的产品帮助培育新一代的电子和电气工程师。

锤蚁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由刚毕业于西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硕士生罗恒阳、该系博士生程飞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郭德旺共同创立。

三人因对“创客文化”的共同爱好走到一起。“创客文化”是一种与DIY文化和黑客文化相关的亚文化,热衷于利用机器人和3D打印等技术改造和创造新设备。

目前推出的电路板可用于练习电气和电子工程的相关技能,如连接芯片、焊接电路等。他们同时还为“智能汽车”、模型车生产零部件,这种车通过传感器导航从而不需要人来控制(见下图)。

前不久在南京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锤蚁科技为西浦学生的智能车队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帮助学生团队取得了好成绩。

锤蚁科技的英文名为“TREEE”,其中3个“E”是英文单词电气(Electrical)、电子(Electronic)、工程(Engineering)的缩写。TREEE这个字母缩写寓意生发“知识之树”,代表了该公司专注于教育的理念。

CTO程飞(上图)表示,创业是为了推动苏州的创客文化发展,并且帮助其他有意向的创客培养开发产品的必要技能。他说:“我从小就对工程设计和编程感兴趣。在西浦读研期间,我有幸认识了罗恒阳,并和他合作完成了一些项目。我发现我们有共同的爱好,他非常擅长硬件设计。”

CEO罗恒阳(上图)最近刚获得西浦可持续能源技术专业的硕士学位,并获得攻读博士的资格,但是他决定继续创业:“现在这就是我的全职工作了。”

提及公司的未来发展,罗恒阳信心满满:“我们不仅要推动苏州的创客文化发展,还要将创客文化推向中国甚至全世界。”

公司的成立与发展离不开西浦人的支持与帮助。公司成立之初,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Eng Gee Lim教授提供了很多支持,他不仅为学生落实办公地点,还经常与学生进行技术探讨。他说道:“从我作为这个领域的研究者和开发工程师的经验出发,我能够为学生提供通过设计和定制满足客户需求的一些建议和指导。”

三人还得到了西浦校友、现任北京渡鸦科技CEO吕骋的帮助与指导。北京渡鸦科技主要开发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下一代操作系统“Flow”。

公司成立后,三人不断努力工作,经营自己的公司。负责企业战略和市场营销的郭德旺(上图)表示,公司已向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售出相关教育产品,但这些产品是为西浦学生量身定制的。他说:“我们近期目标是向江苏省的其他高校和院系推广和销售我们的教育产品。”

诚然,实现这些目标需要三位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也通常会占用很多课余时间:“我已经完成了博士学业的绝大部分工作,因此现在我可以为TREEE投入更多的时间,”程飞补充道,“但我还是很忙碌,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尽管公司在迈向成功的路上仍需三位不断地攻坚克难,但是他们仍想给有意向创业的学生一些鼓励:

程飞:“如果你有一个好的想法和一些专业技能,你应该去尝试。”

罗恒阳:“不要害怕失败。”

郭德旺:“是时候去做一些很酷的事儿了!”

Lim教授也给创业学生提供了一些建议:“不仅要对自己有信心,还要相信我们可以帮助实现你们的梦想和抱负。我们可以一起努力。”

TREEE公司的产品可通过公司官网购买。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09月27日

西浦学生团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勇夺华东赛区奖项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生团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勇夺华东赛区奖项

近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组成的两支智能车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表现突出,夺得华东赛区二等奖和优胜奖。据悉,今年是西浦学生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全...

阅读更多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生科研工作获国际学界认可
科技
要闻聚焦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生科研工作获国际学界认可

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生金枝和谢严春(音)的科研工作和科研成果逐步收获来自国际学界的认可。 他们都是西浦多媒体技术实验室的成员,这一团队由Tamma...

阅读更多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本科和硕士专业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全面认证
科技
要闻聚焦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本科和硕士专业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全面认证

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本科和硕士专业获得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全面认证。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认证小组在考察过程中对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本科和硕士专...

阅读更多
林永义教授当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林永义教授当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

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主任林永义教授当选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的IET会士(IET Fellow),IET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