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创业团队再创佳绩 在反复试错中逐渐强大

2016年10月25日

两支西交利物浦大学创业团队在苏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决赛中分获二、三等奖。

10月15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省分会场苏州活动日暨2016年苏州市大学生菁英之星创业创新竞赛决赛圆满落幕。来自西浦创业团队的《锤蚁创客硬件教育研发与服务项目》与《VR房产+VR拍摄项目》两个创业项目分获大赛二、三等奖。

此次大赛历经半年,共有4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内容涵盖“互联网+”、文化创意类、科技创新类、校园服务业类等方面。经过激烈角逐和层层筛选,最终40个项目入围复赛,12个项目晋级决赛。

谈及此次比赛,《锤蚁创客硬件教育研发与服务项目》的团队成员罗恒阳认为团队在参赛的过程中获得了成长。他说:“这次创业大赛规模更大、竞争对手更成熟强劲。根据评委的提问和点评,我们也逐渐形成了更清晰的商业思路和更精准的商业模式。”

锤蚁科技(TREEE)成立于2015年12月,由刚毕业于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硕士生罗恒阳(下图所示)、该系博士生程飞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郭德旺共同创立。

公司目前面向大学生及中小学生提供教育产品,包括面向大学生的硬件学习套件和面向中小学生的基于图像化编程的硬件,并提供创客创意硬件定制化服务。

“公司成立前9个月主要进行研发和市场的初步探索,今年10月份正式成立了销售团队,接下来会注重市场推广,将研发与市场推广同步进行。” 罗恒阳补充道:“我们还将完善配套的课程,以形成标准化操作简单的硬件、教案和课程学习套件。”

获得三等奖的《VR房产+VR拍摄项目》团队由刚毕业于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光杆司令”薄维汉(下图所示)一人构成。虽然早已“身经百战”,但对薄维汉来说,此次创业大赛有很大的不同:“这次创业没有合伙人,所有东西都是自己一个人做,从头到尾需要考虑的东西有很多。”

在校期间,薄维汉曾研发智能门锁项目,并成功获得500万元的投资和创办公司的权利。“但是毕业后,薄维汉不愿意以安卓开发员的身份加入公司,“我性格就是这样的,如果我坐车,我宁愿做一个司机,而不是一个乘客。我想通过我做的东西,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于是已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生录取通知的薄维汉决定延期一年入学,并新成立苏州喵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说:“这一年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对自己很好的锻炼。”

公司现阶段主要提供VR房产和VR拍摄业务。薄维汉介绍说:“VR看房目前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主要是帮助房地产开发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楼盘和样板房。十一的时候我们也做了一个VR旅游的项目,给阳澄湖的莲花岛拍摄了整个VR旅游的全景,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在莲花岛漫游,同时可以预订门票和周边酒店。”

“VR房产和智能家居都属于智慧楼盘”,薄维汉选择以VR房产作为突破点,逐渐打开市场,积累人脉,赢得口碑。“就现在的市场需求而言,智能家居属于锦上添花而非人们生活的刚需。但是我认为智能家居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智能家居将主要和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因此我现在也在同步进行智能家居的研发。”

学校创新与创业中心张夏婷老师对两个创业团队在比赛中的表现表示满意,并表示希望和创业团队继续加强沟通与交流,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比赛不是终结,而是一个开始。就业办后续会整合现有的技术、市场、导师资源对这两个创业项目进行深度精准地帮扶,帮助团队与外部资金和技术合作对接,以实现项目的成功落地与转化。”

谈及大学生创业,薄维汉表示大学生创业不会考虑得很周全。罗恒阳建议同学们遵循个人的人生规划: “大学生创业的试错成本低,有创业意向的同学们可以去尝试体验,但学生创业不是容易成功的一条路。“

张夏婷老师积极鼓励动员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创业大赛:“就业办会在不同阶段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就业创业服务。创业大赛可以锻炼大学生的创业能力,让学生的创业想法有一个试错的过程,同时可以营造西浦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氛围。”

(记者: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10月25日

西浦学生创立教育产品公司  期翼培育下一代工程师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生创立教育产品公司 期翼培育下一代工程师

三名西浦学生创办锤蚁科技(TREEE)教育产品公司,希望籍由他们的产品帮助培育新一代的电子和电气工程师。锤蚁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由刚毕业于西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

阅读更多
西浦四年 如何从菜鸟晋级成创业达人

西浦四年 如何从菜鸟晋级成创业达人

assets/images/news/2016/05/Bo weihan XJTLU student-1.jpg

阅读更多
学生创业团队大赛展露头角 获资深业界专家指导支持
校园与社区

学生创业团队大赛展露头角 获资深业界专家指导支持

4月27日,十七支晋级决赛的学生创业团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第八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一决高下。来自企业界、管理咨询及投资界的专业评委为选手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为有潜...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