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作品首次入围“伦敦国际电影节” 导演来自建筑系

2016年11月25日

由西浦学生制作的纪录片《车坊》入围2017年伦敦国际电影节低成本纪录片电影节,导演是来自建筑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姜浩。

伦敦国际电影节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综合性国际电影节之一。

“这部纪录片试图保留下那些来自当地人真正的声音。它在探索这个国家变化中的多重样貌,并帮助我们理解城市问题的多面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副教授、《车坊》执行导演Austin Williams

观看《车坊》预告片

车坊原本是紧挨着苏州工业园区的一个乡镇,在城市化进程中,被划入不同的行政区。老车坊逐渐成为了历史。

一年前,姜浩因为一门设计课的缘故走进这个街区。

“我觉得他们过得挺自得其乐的。但搭配上后面的背景,就觉得是一幅很混搭的画面。”

他把自己的观察和感受与课程指导老师Austin Williams交流。

Austin鼓励他走近那些人,“你应该去和他们交谈,这样才能了解人们真正的想法。”

一个建筑系学生的导演梦

姜浩很喜欢电影,虽然选了建筑学专业,但心中那个导演梦从来就未曾泯灭。他加入了西浦电影社,尽情哺育那日渐强烈的创作欲。

同时,他也是幸运的,在建筑与影像之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通过影像去学习建筑是当前很流行的一种方式。”姜浩说。

遵循Austin的建议,姜浩和他的同学又回到车坊深入走访那些留守的居民。

在Austin的鼓励和帮助下,姜浩决定拿起摄像机,记录下即将消失的老车坊和与之依存的生活方式。

“我想为那里的人们保留一点关于他们曾经生活过地方的记忆,我想记录下在当下这个时刻人们对未来的想法。”姜浩说。

一个纪录片导演的建筑学视角

车坊之所以触动他,不仅是因为那一刻自己的情感开关被触发,也有作为建筑学学生的专业敏感和视角这样的因素。

他提到了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来自中国的建筑师王澍,提到了建筑与城市记忆的留存、建筑与当地文化底蕴的传承、建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影响。

王澍说:“尽管我们保护传统,有些还是会消亡。更重要的是,在保护传统的同时,如何能让传统继续有生气地活着。”

姜浩坦言,虽然他并不喜欢王澍,但却认同他的一些观念。

“建筑师并非简单地设计房子,反而可以在城市设计与公共生活的营造中担任更为积极的角色。”他说。

而影像,正是他记录和探索城市多重面貌的一种尝试。

《车坊》是姜浩的第一部纪录片作品。在后期剪辑时,面对大量的视频素材,他有过慌乱,有过迷失,一度丧失信心到“质疑人生”。

“濒临崩溃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浪费宝贵的时间在这件事上!”

“如果没有Austin的坚持,恐怕我早就放弃了。”他说。

现在再回看完片,对它是什么样的感情?

“还蛮帅的!”姜浩脸上略过一丝幸福和自豪。

(记者:寇博)

2016年11月25日

学生作品在上海国际短片节获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学生作品在上海国际短片节获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

近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制作的电影短片在上海国际短片竞赛中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学生影片和最受观众喜爱影片三大奖项。该短片《食谱》(Recipe) 由 Gleb Torubaro...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