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团队在国际合成生物学竞赛中再夺银牌

2016年11月14日

近期,来自西浦的学生团队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国际合成生物学竞赛中摘得银牌,这是西浦学生第二次在此比赛中获得荣誉。

该团队由18位来自生物科学系数学科学系的大三和大四学生组成。他们在2016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iGEM)中,与来自世界顶尖大学的270个团队角逐并最终获得奖项。

团队的项目旨在开发一种新方法来构建DNA突变库,使生物体的遗传信息通过该突变库稳定地改变,从而导致基因突变。实验室中的突变库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其中DNA突变被有意地改变基因结构,从而产生突变基因、蛋白质或微生物菌株。

“这种方法今后可以广泛应用于疫苗的研制和药物的研发,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价格低、易操作的优点。”西浦iGEM学生团队队长、生物科学专业大四学生徐文博介绍说。

本次竞赛由西浦生物科学系韩国霞博士、科研办公室徐德昌主任、校外导师钟云鹏、生物教学实验室黄中开提供指导与支持。

此外,来自日本大阪大学的教授在实验设计方面给予了团队指导,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分子生物和遗传系的副教授Charlotte Rohde Knudsen提供了实验专用的全基因组。

团队成员之一,生物科学专业大三学生毛之铭表示,“对我们本科生来说,参与iGEM竞赛可以提升实验技能。整个项目由我们自己设计,我们研究并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现在我对合成生物学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也促使我思考未来的探索可以对人类生活和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

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2003年创办。

合成生物学是生物学的跨学科分支,结合了生物技术,进化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计算机工程和遗传工程等学科。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11月14日

西浦学生团队首秀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斩获银奖
科技
建筑环境

西浦学生团队首秀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斩获银奖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iGEM学生团队首次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总决赛并一举斩获银奖。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