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引领非洲各国在公共健康领域建立自主权

2016年11月21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健康系学者正试图将非洲的公共健康从业者组织起来,聚焦非洲的公共健康议题,在全球公共健康领域发出非洲统一的声音。

Don Prisno博士(下图)在非洲多国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旨在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批判性思考者和领导者。

这些在卢旺达、肯尼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高校进行的培训旨在直接向非洲卫生从业人员提供全球公共健康教育。培训计划将继续扩大至苏丹,斯威士兰,加纳,布隆迪,马拉维和刚果。

“全球健康教育在欧洲和美国发展很快,有很多项目可供从业人员选择,不乏来自非洲的参与者。” Don博士解释说,“但眼下非洲真正缺乏的是从其自身发展实际出发的相关培训,以便使非洲的卫生从业人员着眼自己的国家和具体的情境,而非从外部的视角去探讨问题。”

通过对医学院高年级学生、执业医师、护士和药剂师的培训,Don希望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全球健康背后的理论和概念,探讨些影响非洲国家的问题。

“许多有关公共健康议题的研讨会都在发达国家举办,但是内容却是关于发展中国家的,”他说。

“我希望借助此次培训将有关非洲议题的讨论转移到非洲来,并且让那些正在着手解决相关问题的人员也参加进来,以此推动非洲国家的从业人员在影响自身及其工作的全球讨论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来自尼日利亚Olabisi Onabanjo 大学的Shamsudeen Ayomide Usman博士也参加了此次培训,他认为这是一个课外学习的好机会,“现在我意识到自己必须将学习的视野和范围扩展到医学院和医院以外。影响疾病传播和发病的决定因素很多,尤其是那些从全球健康角度分析而来的因素。这些都是医生和卫生从业者本该掌握的。”

来自卢旺达大学(University of Rwanda)的课程协调人Remy Ndayizeye博士表示,全球健康在非洲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它描绘了为什么该地区的疾病负担正在成为一个充满挑战的问题。

“全球健康应该成为非洲医学课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医生们将不仅只是优秀的临床医师,还将了解如何应对相关的社会和全球议题,”他说。

最近,Don博士受聘为卢旺达大学的客座教授,并被任命为肯尼亚马赛诺大学研究基金会(the Maseno University Research Foundation)董事会成员。通过这类方式,他已在包括肯尼亚的肯雅塔大学(Kenyatta University)、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国立大学(Lagos State University)、坦桑尼亚的莫西比利健康和科学大学(Muhimbili University of Health and Allied Sciences)、乌干达的坎帕拉国际大学(Kampal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等大学间建立起联系和沟通的网络。Don期望以此促成建立一个有关全球健康的非洲联盟。

“非洲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组织,这意味着当涉及全球公共健康议题时,非洲在国际社会中将没有统一的声音。”他补充说,“通过支持联盟的发展,我希望进一步传播公共健康的概念,并增强非洲各国在这些议题上形成集体的声音。”

Don博士期望该联盟能够在2017年成立,并能为公共健康从业者举办会议,提供一些交流讨论议题的机会。

Don博士是西浦公共健康系的副教授。该系的公共卫生专业是目前世界上综合性最强的公共卫生本科学位之一。该专业通过课堂授课,应用性课程作业,实地考察和项目实习,教授给学生提升本地和国际人口健康水平所需的理论和实践工具。

该专业由经验丰富的国际教师授课,来自非洲国家的申请人逐年增多。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11月21日

公共健康系学者荣获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杰出贡献奖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公共健康系学者荣获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杰出贡献奖

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健康系全球健康问题专家Don Prisno博士被授予由菲律宾塔克洛班市和Sangyaw基金会组织颁发的Sangyaw奖,以表彰其为塔克洛班市和莱特岛与萨马岛(东维...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积极投身全球公共健康事业
人文社科

西浦学者积极投身全球公共健康事业

西交利物浦大学公共健康系副教授Don Prisno博士的办公室里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艺品,不同的地图将墙面装点得格外生动。这些装饰物都是他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做研究...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