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长三角地区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西浦举行

2016年11月22日

由西浦模拟联合国组委会主办的泛长江三角洲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于11月18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来自16所高中的212名模拟联合国(以下简称“模联”)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会期内就一系列国际社会关心的热点议题进行讨论。

在开幕式上,分别由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欧盟理事会、北极理事会等五个理事会主席就中东政府和国家保护的责任原则、欧洲反恐以及难民安置问题、环境保护与北极开发合作等各自地区关心的重要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西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主任、西浦国际商学院实践教授Leslie Sturino(下图左一)受邀发表致辞。她表示:“通过模联大会,学生们可以从多个视角去了解这个世界,并思考应对当前国际社会最迫切问题的潜在解决方案。”

“模联能够拉近他们与世界的距离,让他们意识到通过努力他们也可以为这个世界带来积极的改变。” 她说。

“与会的许多高中生刚刚才接触这个活动,学术水平还有待提升,但是他们都在很认真努力地做准备和发言。”西浦模联秘书长李梓溪(上图右一)说。

现在就读西浦金融数学专业大二的李梓溪已连续五年参与模联活动,她认为模联可以培养参会者独立思考的能力、拓宽视野,并培养对这个世界的责任感。

李梓溪举例说,例如本次讨论一个“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议题,模联并不追求高中生们讨论出一个针对该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而是更注重倡导与会者去探求事物深层的运作原理。“比如由武器非法贸易衍生的社会问题以及背后的原因。”她说。

西浦模联组委会从暑假就开始筹备本次大会,李梓溪特别提到了大会的学术筹备工作,即拟定议题并准备相关背景文件。

“学术部的10位同学从两个月前就着手讨论会议议题,”她介绍说,“我们从50个议题中最终确定了目前这4个主题。”

她进一步解释说,组委会还需要准备详实的背景文件,便于代表们去理解议题并把握大概的探讨方向。“这些文件至少有六七十页,都是我们原创编写的。”

来自江苏省苏州中学高一四班的吴忻瑜是北极理事会的代表,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通过这次活动增长了很多见识和经验。

Leslie教授在会后评价说:“西浦模联的同学在组织这场国际性的活动和引导议题讨论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广阔的国际视野。我希望在这些参与的中学生中,那些对国际化大学感兴趣的人将来会选择西浦。”

模拟联合国起源于美国,由青年学生扮演不同国家或其他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遵循议事规则,通过演讲阐述各自观点,通过起草决议草案和投票表决来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活动旨在增强青年学生对国际事务的了解。

(记者:学生媒体中心祁依桐、学生社团支持中心新闻团队任科宁 编辑:寇博)

2016年11月22日

模联大会在西浦举行 高中生聚焦国际时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模联大会在西浦举行 高中生聚焦国际时局

近日,泛长三角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苏州中学、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等长三角地区的11所学校的高中生们共同参加。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