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致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的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2016年12月14日

让“研究导向”成为西浦的基因

——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致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的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各位老师、同事、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又到年末,我们即将迎接新的一年。尽管今年的冬天被各级媒体一直喻为“十年内史上最冷冬天”,然而阵阵寒潮还是无法阻挡大家喜迎圣诞与新年的热情。

今年,西浦隆重庆祝了自己的十岁生日,回顾了十年发展的点点滴滴,遐想着令人向往的未来。在这个独特的年份,在中国人总是用来辞旧迎新的时刻,似乎很适合我们一道与“旧”话别,亲吻“新”的未来。

十年,西浦从嗷嗷坠地的婴儿已成长为受学生选择、受家长爱戴、受同行尊重、受社会各界关注和期待的国际大学;其快速和健康的发展过程令世人惊奇,很多同行和学者纷沓而至探究其中的奥秘。此时此刻,我要再次衷心感谢西浦人——老师、员工、同学、校友、校外导师的辛勤和智慧贡献,感谢西浦朋友——家长、合作者、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西浦发展的人,感谢各级政府和领导们以及董事会对西浦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在教师节的致辞中,我提出了要以“归零的境界”再塑西浦,在开启西浦下一个十年或更长发展阶段的第一年,“展望”是我们的必修功课!

不难预见,西浦的知名度和规模将稳步提升:更多更高水平的国内外学者和学生将持续加盟西浦,西浦教育模式将不断深化、完善和广泛传播,更多更高水平的研究将不断涌现,各系院研究院研究中心等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会日益强健,国际合作及与社会各界互动将进一步深化,现代化和独具特色的校园将随着南校区国际商学院、影视学院和室内体育馆的落成将全面竣工……。

当西浦人以其智慧和努力在短短的时间里塑造了一所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和需要的新型教育模式、新型大学运行体系、新型大学以及新型大学与社会互动关系,并以此成就影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发展的时刻,我们意识到,在传统的基于专业的精英教育领域,西浦已以其独特探索而领风骚。但深入观察社会发展脉络及其对未来人才的需求,不难发现,人类将迎来很多新的行业发展,社会也需要更多能够跨越专业的创业型高端人才,而当下的育人哲学和体系还不足以培养这类人才,也没有给予学生根据自己未来定位开展学习的更多可选择途径。为了适应这种需要,西浦在未来几年将在现在育人体系的基础上,开启一项新的教育探索,即强化跨专业(或行业)训练,并将其延伸到与企业合作开展在职的创业和管理训练,发展出一种新型综合性高端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

为了使这两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和相得益彰,“研究导向”不仅是我们愿景的不可分割的核心要素,而且“研究导向型”教学、学习和工作必然成为西浦不二的战略措施选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发动教职员工和学生深入研究,如何使“研究导向”更深地根植于西浦的实践,成为西浦的基因。

毫不夸张地说,当下的大学教育正在面临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一代进入大学,知识变得随处可得,传统大学课堂传授知识的功能受到挑战,现在人们很难无知,而遇到的问题往往是知识信息太多,要在杂乱的知识中艰难地选择自己认为是对的和正确的,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或迎接挑战,这才是这个时代学习的最主要的任务。所以说,如果学校仅仅是知识的提供者,让大家“知道”,一定会有大量的替代物挑战大学的价值。

面对这样的挑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以及大学的工作方式都需要根本性的调整。西浦的研究导向定位,不仅以一所研究导向型大学吸引全世界的学者和学生开展研究来贡献于人类的进步和文明,更是通过提倡学生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教师的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及教职员工的研究导向型工作来重塑教育,以提升大学的价值和西浦的竞争力。

首先,西浦定位于“研究导向”独具特色的国际大学,表明我们鼓励和支持师生的研究和探索,以我们的发明和创造促进人类文明;其次,我们试图改变知识灌输式学习为研究导向型学习,是引导学生从现实问题和现象出发,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搜寻和学习与问题和现象相关的知识,通过团队合作,整合知识,解释现象或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得以张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学会收集资料、整合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学会学习,进而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得以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批判性看待已有知识的能力等均得以训练,这样才能在未来社会有竞争力,大学学习的价值大大提升。

再次,要支持学生的研究导向型学习,教师的教学也必须是研究导向的。然而,究竟什么是研究型教学?我在访问某世界名校时,得知他们也在提倡研究型教学,于是问其负责教授,你们怎么定义研究型教学?他回答:1)老师在教学中分享研究成果;2)教学生一定的研究技能;3)给学生创造一些研究机会。

我当时说,按我的理解,这只是在传统教学中加入了研究要素或佐料。我们所提倡的研究导向型教学,老师首先需要根据所教授知识体系,认真选择相应的现实现象或问题,以此引导学生自主地针对现象或问题搜索相关知识,解释现象或解决问题。这时老师的角色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者,而是学生学习的领导者和支持者。老师在课前应安排学生解释某种现象或研究某个问题,而且设定学习场景和为学生创造研究问题的环境,引导学生课前针对现象或问题进行研究;课堂上不再是讲述知识点,而是与学生讨论和探索如何应对研究中的困惑和挑战;当然,在学生搜集资料、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要适时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及提供支持和帮助。

当然,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模式,大学也需要改进学习和教学支持体系以及校园氛围,因此,大学员工的研究导向型工作必不可少。研究导向型工作提倡员工根据学校发展愿景和教学研究需要来探索如何更好地创造性地扮演好各自的角色,相互配合,营造一个友好的高效的校园服务和支撑体系。这就要求所有的员工秉持开放的胸怀、主动的心态、合作的精神、创新的动力,瞄准需求和目标,不断创新,持续改进。

可以说,西浦倡导的“研究导向”是西浦应对时代对大学、教育和教学的挑战,致胜未来的核心战略举措。在新的学年里,为了更好地落实研究导向的理念,学校将会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邀请师生员工一道深入探讨研究导向型学习、教学和工作的内涵、方法论和实施技术路线,编制指南,并在不同领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相应的手册,以使研究导向的理念真正落实到西浦日常的运行中。希望全校的师生员工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这个研讨、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以创新推动西浦在全球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的时代变革中抢占先机。

教育变革机会千载难逢,面对世界跨国教育(TNE)的热潮,十年的西浦已奠定再上一个台阶的基础。在很多传统高校依然难以摆脱许多束缚的情况下,我衷心希望,开拓创新的西浦可以成为冬日里的暖阳,助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春暖花开!

最后,祝福大家,圣诞与新年快乐!

2016年12月14日

以交流合作推动高校育人质量提升  第七期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在西浦举办

以交流合作推动高校育人质量提升 第七期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在西浦举办

assets/images/news/2016/11/leadershipexcellence1.jpg

阅读更多
西浦南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开启西浦发展新篇章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南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开启西浦发展新篇章

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于今日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西浦建设与发展的新篇章。 南校区启用仪式是西浦十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 南校区的规划方案由国际BDP建筑...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国际化教育成果广受瞩目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国际化教育成果广受瞩目

7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在苏州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利物浦大学校长兼西浦副董事长Janet Beer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兼西浦董事郑庆华教授、利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