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教育论坛共话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创新

2016年12月22日

12月16日,“互联网时代的大学教学创新”西浦教育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众多来自高校的管理者、资深教师以及教务处和教育发展中心的老师围绕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问题,从大学创新理念、教师创新实践及教师支持与发展层面探讨高等教育发展的问题与趋势。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所示)在论坛上提出,在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教学已经受到“虚拟课堂”等新的教育技术、教育理念的不断冲击和挑战。为了应对未来更为多变和复杂的社会环境,大学要回归人才培养的本质,理解未来社会对学生的需求,并通过重塑教学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

他介绍说,西浦的育人理念和目标是要帮助学生掌握应对未来更为不确定性世界的技能,教会他们保持竞争力的方法和技能。西浦倡导高等教育要从传统的教授专业知识转变成为通过研究导向的教学,引导和培养学生整合知识的能力;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形成不断更新自身知识技能的能力。

复旦大学心理学张学新教授基于自身的教学实践,将讲授与讨论式课堂相结合,为大家带来了“对分课堂”的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师讲授和课堂讨论之间强调学生独立学习、独立完成作业的环节,通过放权给学生,促进学生自己的内化吸收,以达到激发其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的目的。

目前,他的这种教学方法已经在一些中小学获得推广。

西南交大教师发展中心范怡红教授(下图所示)从教师支持发展的层面系统地介绍了该校正在推行的教师发展项目,她特别强调了对教师需求的重视,内容设计要有针对性。“除了制度上的设计,还必须重视了解老师们的需求,要让他们感觉参加这个项目有意义。”

从实际效果来看,老师们的反响很积极。她说:“老师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形成了跨专业交流的氛围和平台,他们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

“范教授介绍了一个非常好、非常完整的教师发展项目,”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古海波表示,“西南交大的实践案例促使我反思怎样通过有效的教师发展项目去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师,只有满足了这个前提,才可以更好地进行教学创新,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西浦数学科学系韩云瑞教授负责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他认为在基础阶段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是非常要紧和关键的问题。他谈到,“要以创造性的引导方式,通过问题研讨,鼓励和推动学生积极地参与整个教学过程,实现从被动到主动地学习。还需要让学生看到所学知识的价值和作用,培养学生应用的意识和能力。”

来自香港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系的林碧霞教授(下图所示)基于自己的研究,分析高校教学创新的背景、发展和实践。她认为全球化趋势是影响高校教学创新的主要因素,同时世界各国也越来约关注教学创新,大量的教学创新实践不断涌现出来,有效推动了教学创新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

曾任西浦数学系系主任、现担任美国内华达大学数学科学系主任的吴志坚教授从中美高等教育的相似和不同之处入手,分析在数字时代高等教育的创新和挑战。他还跟大家分享了他与Google Home的对话来启迪教育改革的方向。

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基于西浦的实践经验,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研究导向型学习——让学习成为成长的一部分”。他认为教育改革不等于学生成长,改革不仅要关注老师和教学,更要关注学生和学习。

来自泰山学院商学院的田静院长曾经参加过ILEAD组织的研讨式教学培训项目,她表示西浦的育人理念和模式给她带来不小的冲击,“通过这次论坛的七场报告对教学创新形成了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虽然有些制度和做法不能照搬或复制,但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和交流有助于我们开拓和改变教学理念,把教学创新的新思想跟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进行改革。”

西浦教育论坛作为西浦探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平台之一,是由ILEAD主办的季度性活动。“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教育改革创新社区,定期为中国大学的教师举办教学创新的会议和论坛,并每年举行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和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张晓军说。

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致力为高等教育的从业者构建沟通、学习与成长的平台。研究院定期举办活动,例如每年5月中旬的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每季度举办的西浦教育论坛和每月举行的改革创新研讨会,以期聚集对高校改革创新感兴趣、有想法、肯实践的人士,聚焦变革共识,探讨变革路径,分享变革经验,达成变革合作。ILEAD每年举办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发现并奖励一批“以学生为中心”为教学理念的高等院校的老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改革上的创新举措,真实关注学生成长,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研究院还推出的“教育创新卓越计划”会员项目,搭建教育工作者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平台,为高教从业者的职业发展助力。

(记者: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6年12月22日

以交流合作推动高校育人质量提升  第七期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在西浦举办

以交流合作推动高校育人质量提升 第七期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在西浦举办

assets/images/news/2016/11/leadershipexcellence1.jpg

阅读更多
第二期高校研讨式教学主题研修班及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在西浦同期举行
要闻聚焦

第二期高校研讨式教学主题研修班及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在西浦同期举行

8月24-26日,来自吉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泰山学院5所高校多个学科的37位高校教师齐聚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由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以下简称...

阅读更多
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

5月20日,高等教育创新年会西浦教育论坛首次发布《以学生为中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进一步推动提升国内高校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引发...

阅读更多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展示多元化教学创新

5月20日,2016高等教育年会首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五位候选人从全国23所高校60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示了各自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