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名大一学生展示机器人设计与编程学习成果

2017年01月09日

近日,约600名西浦大一学生参与了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年度乐高机器人项目,并展示了他们所设计和编程的机器人。

自2012年启动的乐高机器人项目是计算机编程基础课程的一部分。该课程面向大一学生开设,不限专业背景,讲授计算机编程的基础知识。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课程负责人梁海宁介绍说:“本课程旨在培养无编程基础的学生的动手能力,并提高他们学习的创造性和协作性。”

“尽管课程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学生,但是今年选择这门课的学生几乎覆盖了全校所有的专业。”

学生被分成将近150个小组,将在课堂和实验室中所学到的编程知识加以实践运用,进行乐高机器人整体设计和编程。由学生完成的乐高机器人将要完成两个挑战项目,包括经过寻线和沿途通过障碍物,并且在不碰触木材障碍物的情况下,通过追踪移动物体在狭窄的路径上行进。

“如果学生能够获得合适的平台、工具和引导,那么他们在短时间内会收获颇丰。”梁博士进一步补充说,“实际上,这两个挑战项目的设置受到了机器人青少年世界杯(Robo-Cup Junior)等国际竞赛的启发。通常情况下,学生有数月时间来准备这样的竞赛,而我们的学生只有3至4周的时间进行准备。尽管时间短,但我们的学生能够出色地完成。”

梁博士高度评价了学生们的表现,“很多团队不遗余力地改进编程,使机器人更加高效、更加快捷,还有团队试图完成额外挑战项目。”

“额外挑战项目是可供选择的,难度系数更高,而且对编程知识和机器人性能的理解与掌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补充说。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大一学生樊凯旋(上图右一)是一个小组的负责人,他们小组顺利地通过了额外挑战项目。他说,“这门课程的教学方式非常好,我们需要自己动手进行乐高机器人的设计和编程,比只学习理论知识有趣、有用得多。”

“通过这次活动,我的编程、计算和逻辑思维能力也都得到了提高。我还学会了该如何进行团队协作与团队管理。”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教授说:“遵循学校的愿景,我们系也鼓励教师创新教学实践,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工具和教学平台,从而实现有意义、参与度高、创造性强的学习方式。计算机编程基础CSE003课程就是我们进行教学创新的实例。”

梁博士补充道,该课程的成功开设离不开学校和院系的不断支持,以及由博士生Vijayakumar Nanjappan、赵炫和朱晓辉带领的助教团队的不懈努力。并强调今年课程的开展还得到了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讲师Andrew Abel博士的帮助。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7年01月09日

西浦六名教师喜获苏州市教育局表彰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六名教师喜获苏州市教育局表彰

教师节来临之际,西交利物浦大学六名教师因其杰出的教学工作获得苏州市教育局表彰。其中,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梁海宁博士和岳勇教授获得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阅读更多
跨院系近五百学生竞逐年度“乐高机器人测试”
科技

跨院系近五百学生竞逐年度“乐高机器人测试”

近日,共有来自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工业设计系、数学科学系、生物科学系等480位大一学生参加了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CSE003课程乐高机器人测试...

阅读更多
2015年FLL机器人世锦赛中国总决赛西浦开战
科技
校园与社区

2015年FLL机器人世锦赛中国总决赛西浦开战

5月16日, 2015年FLL (FIRST LEGO League) 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总决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七大分赛区选拔赛晋级的92支优秀参赛队伍来校参赛。 FLL是1998...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