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系学生开展社区调研 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

2017年03月31日

近期,80余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大二学生对苏州社区进行集中调研,旨在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

他们实地考察了苏州吴江区的三个老社区,对社区以及居民的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实地考察是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大二“邻里规划”和“规划技巧”两门课程的实践部分。调研聚焦居民与社区、地方经济、公共设施、交通出行、能源、水系统、回收管理以及食物和生物多样性等多个方面。

作为本次实地考察的协调员,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常莹博士认为,与社区合作是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研,学生们可以学会了解当地社区的需求,了解城市规划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需要建立在对社区和邻里深入了解的基础之上。”

东门社区居委会主任钱赟华带领学生参观了该社区的历史街道和建筑,并介绍了该社区2017年综合环境整治提升的计划。

谈及参加社区调研的感受,来自俄罗斯的国际学生Mark Kats表示:“有太多东西要学了,我们小组拍摄了几百张照片。这里和我们考察过的其他地方很不一样,居民们也特别友好。”

在调研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度,常博士认为这归功于之前所做的研究,“前期老师们开展了对太湖新城的人口特征和社会参与情况的研究,这激发了学生们对该地区的研究兴趣。”

“而且相较于他们所居住的现代化的城市环境,无论是人群、生活方式、地区发展方式,还是城市景观、交通系统都有所不同,无疑吴江老城区对他们来说更加有趣。”

“规划技巧”课程的负责人Christian Nolf博士和Florence Vannoorbeeck老师选择以松陵镇为个案,“作为江南水乡古镇,松陵镇拥有丰富多样的地理条件。学生正在绘图分析,并将最终对该地区设计一些改善方案。”

作为“共建美好家园”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次调研还得到了助教Aura Istrate、杜皋、刘梦川的帮助与支持。该活动建立在吴江太湖新城与西浦长期科研合作的基础之上。自2016年3月以来,受吴江太湖新城委托,西浦城市与环境研究院展开了对新城城镇化的研究和分析。

常博士表示,该系师生将继续与地方社区就城市设计与环境提升问题开展合作。 “我们还将邀请松陵镇的居民到西浦参加学生们的作业成果汇报,”她补充说。

(翻译:吉惠娴 编辑:王国娟)

2017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