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2017年03月30日

3月29日,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齐聚西交利物浦大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实际应用结合前景及产业发展趋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王宏志教授指出:“从数据到智能的过程中,大数据分析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步骤,它把数据变成知识,知识驱动人工智能。”

通过Waston自动诊疗、无人驾驶的例子,他向观众讲解了从大数据中实现人工智能的过程。

同时他提出大数据分析主要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实现可扩展分析?如何实现快速变化数据的分析?如何实现多模态数据的分析?如何从劣质数据中得到高质量分析的结果?”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人工智能专家朱奇峰博士主要分享了他在人工智能产业化方向上的思考与实践。

“深度学习算法和应用起点在于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而对于目前硬件、算法、工具和数据等问题的反思,我们意识到应该将人工智能产业化。”

由朱奇峰博士创立的在线教育企业清睿国际教育集团于2015年底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中小学互联网+教育领域第一股。该集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智能教练和基于智能辅导和评价的网络学校空间和学习社区。

其主要产品“口语100网络学习空间”基于云技术为学校建立虚拟校园,学生在虚拟教学楼和教师中能够社交、互动、协作、交流、 分享。而“智能听说教练”是以人工智能技术模拟老师,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和产品。如人工智能教练Ms.Aryn可对终端用户进行一对一的英语口语学习辅导。

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开竹博士指出深度学习激活了整个人工智能领域,现在是“人工智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但人工智能的时代并未到来。”

“当前人工智能的爆发实际是应用驱动的爆发,而当前的人工智能还远不是通用人工智能。”黄开竹博士补充说:“真正的人工智能应该是认知智能。”

通用人工智能希翼实现机器在没有编码特定领域知识情况下解决不同种类的问题。

黄开竹博士还介绍了当前西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部分研究成果,他表示,目前研究的重点方向在对于智能场景的理解,即利用多个传感器,对真实场景进行高精度、高效率地目标检测、识别和理解。

本次论坛由苏州市大数据产业联盟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举办,苏州市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唐中平、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林永义教授出席并致辞。

此外,参与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还包括江苏汇誉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周连生董事长、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科学院宋雨伦院长、苏州金溢宝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石韡斯等。

(记者:肖铭铭 编辑:寇博)

2017年03月30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科技

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科学家黄开竹博士领衔申报的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苏州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 据悉,该实验室是西浦自2008年以来获批立项建设...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