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员工进行互访交流

2017年04月10日

由“伊拉斯谟+”计划资助,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利物浦大学教师和行政员工通过互访增进工作交流。

两校员工于近期进行短期互访交流,通过对相应岗位员工的访谈、跟随其一起工作等形式来增进在工作思路和实践经验方面的交流。

Sarah Roughley (上图左) 和Zelda Chatten (上图右)负责利物浦大学图书馆的外联工作。Sarah对口的是管理学院、Zelda对口联系的是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系和数学科学系。

 

“我们的职责在于确保学生和教师能够从图书馆获得他们需要的资源并有效运用这些资源”Sarah解释说,“因此,我们也会对现有资源进行推广,为使用者提供培训。”

“我们不断和教师进行沟通,因此能够很好的掌握他们要推荐给学生的参考书,并提供充足的数量以供借阅。”

在西浦图书馆访问期间,Sarah和Zelda与西浦员工一起讨论优化现有做法,更多地去了解西浦学生的需求,从而为选择来到利物浦大学完成学业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Sarah表示:“目前从西浦来的学生有2000多人,大多数都在我们负责外联的院系就读。通过与他们加强沟通,并教会他们使用图书馆资源等方式,我们一直在完善对他们的支持服务。”

“距离上一次与西浦图书馆员工面对面的交流已过去十年,这次能来到西浦亲身感受图书馆的环境、观察学生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是十分有益的经验,它使我了解到西浦学生基于其在西浦图书馆的体验可能对利物浦大学图书馆产生的期望。”Zelda说。

谢建媚(下图)是西浦学术提升中心的教育开发人员,负责博士生研究技能培训和助教培训、以及针对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高等教育教学专业研究证书培训项目。通过电子邮件和Skype会议,她与利物浦大学相应机构——终身学习中心的同事保持着定期沟通。

她在利物浦大学度过了异常繁忙的一周,马不停蹄参加了多个博士生研究技能工作坊,并与博士研究生和他们的导师进行了访谈。

“他们的做法带给我很多启发,同时我也将西浦一些好的实践分享给他们,”她说。 “此外,我们还讨论了在支持助教、博士生和其导师方面可以开展的合作。”

 

文化冲突是国际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他们来说,快速适应当地的文化对顺利进行学业十分重要。

“教师和学术支持人员要重视对学生不同文化背景的考量,我分享了一些西浦在设计研究生研究发展项目时的做法。”建梅说。

“有的学生很害羞,他会写但是不会说,”她解释说,“但作为一名博士生,你应该具备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并能捍卫你的想法,所以这些是我们针对一些学生应该关注并着重培养的技能。”

陶丽苹(上图)是西浦人文社科学科群行政团队的负责人,该学科群包括中国研究系公共健康系英语系影视艺术学院。在利物浦大学交流期间,她与该校的员工讨论和分享了加强部门间秘书沟通的有效方法。

 

利物浦大学职业发展和就业服务办公室项目助理Elizabeth Golding也来到西浦就业中心访问交流,双方就如何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等主题分享了各自好的做法和经验。

西浦语言中心的英语教师邓舒希望加强与利物浦大学英语中心的沟通,更多地了解他们的课程和教学方法。

她说:“我也想通过了解学生来到利物浦大学之后的表现,来评估西浦学术英语课程的成效。”为此,她组织了一个由西浦到利物浦学生构成的焦点小组,手机他们对两校语言课程的反馈意见和改进建议。

西浦国际商学院教学专员肖莹也访问了利物浦大学管理学院。“我主要负责专业和课程的质量保障工作。双方在一些工作内容的结构上有所不同,但是目标是一致的,面临的问题也相似,故而跟他们的交流十分有益。”

员工互访交流项目将持续开展,了解更多有关”伊拉斯谟+”计划的信息。

(编译:寇博)

2017年04月10日

中外合作大学图书馆联盟年度会议在西浦举办  分享新型学术图书馆运营管理创新
要闻聚焦

中外合作大学图书馆联盟年度会议在西浦举办 分享新型学术图书馆运营管理创新

3月31日,中外合作大学图书馆联盟(暂定名)2017年度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来自国内七所中外合作大学的图书馆馆长、馆员及外部观察员80余人在西浦分享新型学术图书...

阅读更多
西浦举行第二届中外合作院校研讨会  促进EAP教师交流与学术社区形成
人文社科

西浦举行第二届中外合作院校研讨会 促进EAP教师交流与学术社区形成

近期,第二届中外合作院校EAP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众多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英语教师会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与会嘉宾围绕学术英语(EAP, English for ...

阅读更多
利物鸟运河船结束海上之旅亮相苏州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利物鸟运河船结束海上之旅亮相苏州

利物浦大学赠送给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十周年的纪念船——利物鸟号运河船历时一个月、跨越半个地球,于西浦十周年校庆当天在苏州金鸡湖畔正式亮相。 利物浦大学校长Janet...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国际化教育成果广受瞩目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国际化教育成果广受瞩目

7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在苏州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利物浦大学校长兼西浦副董事长Janet Beer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兼西浦董事郑庆华教授、利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