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第二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举办 聚焦重构学习与教学

2017年05月24日

5月19日,2017高等教育年会第二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19名候选人从全国各所高校的70多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展示了各自在教学领域中围绕“重构学习与教学”展开的教学创新实践与解决方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课堂体验。

通过现场案例展示以及专家评委问答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陈冰获得了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南京理工紫金学院的申继伟、浙江外国语艺术学院的陈晶和西南交通大学的宋爱玲团队获得教学创新大赛的二等奖,郑州轻工业大学的朱晓晗获得中外合作办学特别奖,西南交通大学则获得教学创新组织奖。

来自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老师(下图中)分享了他所追求的研究导向型创新模式,即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并对传统教育进行重新解读,将“教学”和“育人”两个教学目标整合在一起。

在课堂上,陈冰会引导学生做兴趣导向型的研究项目,而学生的创造力往往超乎他的想象。如何吸引上下班的人们更多爬楼梯而不是乘电梯,从而既环保又加强锻炼?陈冰在课堂上展示著名了斯德哥尔摩案例,没想到就有一位学生受到启发,成功地在西浦校园里设计出了“音乐楼梯”,而成本只有700元。

陈冰在获奖后表示,“教学创新大赛提供了我与国内同行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和机会。这个奖励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鞭策。”

申继伟(下图右二)来自南理工紫金学院,他选择当下最受学生欢迎的“移动端”为突破口进行教学创新,他根据智能手机在学生中的普及程度,建立相应微信公众平台,以此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来进行课后移动学习,同时在实践方面给学生引导提高其实践能力。

他说:“作为教师需要得到同行、学生以及自己这三方面的认可,通过运用微信这样一种创新形式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可,同时也提起教师自身的教学兴趣,这是创新的一种魅力。”

来自郑州轻工业大学的朱晓晗(下图右)获得本次大赛的中外合作办学特别奖。她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实践、教学内容、教学反馈五方面提出了体系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并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去帮助学生完成中西方教育体制之间的过渡。

“我希望做的是改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认识,英语学习不仅仅是背单词,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改善。更全面、完善、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成熟理性的思维方式”她表示。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了今年大赛的几个亮点,“今年我们特别增设了对参赛人员所在学校的实地调研环节,不仅对于我们举办方还是受访的老师和学校,都有很好的激励效果。另一个方面本届大赛的规范性和公正性相比去年有很多进步,包括评委设置、评分规则、角色设定等。”

复旦大学心理系教授张学新是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之一,他认为,“在当前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教学质量的提升是很关键的,而西浦的投入和尝试让更大一部分教师获益。”

谈到对大赛的期待,他希望教学创新大赛能成为国内高校教学创新的一个具有领军标志性的比赛,而身为的评委的他也愿意和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一起共同构建一个更好的体系,最终形成一种稳定的评价标准,成为整个教育界的风向标。

“西浦用民间的行动,将国内在教学创新方面有创意、创新、愿意投身教育的人聚集起来形成一个社群,从而来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让学生的课堂更有价值。”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

第二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主办、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承办、澳门同济慈善会支持。从去年8月份启动,历时10个月,经过参赛资格审核、专家函评、大众网络评审、实地调研和现场决赛等环节,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以及教学创新组织奖、中外合作办学特别奖。

(记者:许恬甜 肖铭铭 学生媒体中心记者刘颖舟)

2017年05月24日

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重塑本科教育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重塑本科教育

5月19-21日,2017第二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四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以下简称“年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本次年会以“重塑本科教育: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