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系学生深入苏州农村地区进行可持续发展调研

2017年05月11日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近40名大三学生深入太湖中部西山岛进行实地考察,为农村规划方面的课程收集一手资料,并制定促进当地可持续性发展的建议。

“通过这次田野调查,我们收集到许多实用信息并观察到很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问题。”学生周翔说。

苏州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经历了巨大的城市空间扩张,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中心城区,对周边的农村地区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西山岛就是这一变化的缩影,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淡水岛屿,现在它已从曾经的农业基地转变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景区。

带队老师、西浦城规系的钟声博士表示:“这些变化给岛上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此前,政府奉行优先发展城市的政策促进了城市地区的快速发展。而由此产生的城乡差距使得农村成为现在学术调研和政策干预的重点。”

西浦学生和教师受到当地领导和村民的热烈欢迎。石公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戚建锋向考察队介绍了当地现状和目前的相关政策,并回答了学生有关农村经济发展、社会服务、土地利用类型变化、环境保护、公共财政以及社区治理的一系列问题。

考察队随后分为8个项目小组前往石公村下辖南湾自然村进行实地考察,该村人口约200人。他们按照先前制定好的研究计划,对南湾村可持续性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

“我们得到了很多书本之外的收获,”学生忻晟熙说,“比如居民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真实感受。这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是否真正了解当地居民的需求。”

除了对农村自然和建筑环境的观察外,学生们通过访谈当地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社区需求和对未来的愿景。

“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有助于我们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而不是坐在教室里去猜想他们在想什么,”周翔说,“实地调研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有助于增强我们的合作意识。”

考察队还前往当地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明月湾古村进行参观。

实地考察结束后,学生们将基于对所获资料的理解和分析,制定乡村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社区参与建议。

钟声博士表示:“城规系一直十分重视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期末,部分学生作业将反馈给当地社区,以期产生真实的社会影响。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提供该专业的本科教育、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的硕士教育,以及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

(翻译:肖铭铭 编辑:寇博)

2017年05月11日

城规系学生开展社区调研 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城规系学生开展社区调研 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

近期,80余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大二学生对苏州社区进行集中调研,旨在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他们实地考察了苏州吴江区的三个老社区,对社区...

阅读更多
城规系学生赴东京调研 考察现代城市发展实践
科技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城规系学生赴东京调研 考察现代城市发展实践

近期,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28名大四学生赴日本东京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日本现代的城市的发展实践。本次考察活动由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徐蕴清博士和Raffaele Pernice博士组...

阅读更多
城规系开展国际工作坊 调研江南生态湿地特点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城规系开展国际工作坊 调研江南生态湿地特点

近期,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的师生应邀参加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国际工作坊。本次工作坊聚焦水态都市主义,旨在合作建立江南生态湿地和水乡文化区的详细...

阅读更多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assets/images/news/2016/03/UPD-Marina_Bay_and_Gardens_.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