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课堂,西浦师生在社区共建中践行社会责任

2017年05月10日

从2012年起,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常莹博士在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了与当地社区的共建活动。也是从那时起,常莹博士(下图)将本科规划方法教学的课堂延伸到了社区的实践当中。

“不同于传统课堂填鸭式的理论教学,我们会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进行实地的考察,与居民进行交流,这些对于未来的规划师是很重要的,”常莹博士说道,“在国际上,规划师大多扮演着协调者的角色。”

在常莹老师看来,规划师未来的趋势应该是降低自己的身份,走进居民生活的空间,成为一个桥梁,用理论知识帮助居民表达自己的意愿,反应他们真实的需求,并帮助他们实现这些需求。

“以规划师的视角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

2012年冬季,常莹老师首次带领西浦城规系大三的学生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张泾社区开展了调研,运用参与式规划方法收集了居民们对社区发展的建议。

2013年11月,常莹博士与城规系陈冰博士,建筑系董一平博士带领城规与建筑系的本科生在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滨江苑社区举行了参与式设计工作坊,邀请社区居民参加工作坊,对该社区群众联络所的内部功能划分进行设计。

学生们通过各种参与式的方法,如信息墙、引导等,收集了居民的意见,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群众联络所进行了内部功能设计,设计方案得到了社区和设计单位的肯定,并最终被部分采纳。

常莹博士介绍说:“参与式规划是一个国际趋势,我们教授学生如何用技巧去搜集居民的声音。社区的规划设计并不是规划师说了算的,规划师要尊重居民的意见与声音,我们的定位是如何帮助居民发声。”

“通过参与式的规划,学生以规划师的视角了解社区民众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发现社区存在的问题,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居民实现他们的想法。”

此外,在帮助参与社区规划、帮助居民实现想法的同时,学生通过参观社区的设计与规划,与开发商和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可以了解社区投入使用后得到的反馈意见和问题,从而在未来的规划设计中对类似问题进行优化设计,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比如水池,如果设计的太深了,每次清理就要抽水,这样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而且夏天会有很多蚊子,”常博士补充道。

“从专业化的角度为社区建设做贡献”

2013年5月,50名城规系的学生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枫情水岸社区,为该社区的居民举办了题为“我心中的红枫叶”社区活动,近50个来自该社区的家庭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学生以小组的形式,通过参与式社区规划方法,提升居民的参与能力,帮助居民发声。

基于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枫情水岸社区居委会和业委会于同年7月邀请西浦师生参与到社区会所的功能规划讨论中,该会所将成为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在那次活动中,我们向社区居民介绍了一种新的国际上流行的会议方式——世界咖啡馆,”常博士说道。

1990年代,由美国的Juanita Brown博士和David Isaacs博士发明了世界咖啡馆(World Café)会谈方式,并在全球推广,用以支持探讨与企业、政府及社区发展相关的讨论目的。当这种方法被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等社会团体引进到中国的时候,有了一个更亲切的名字叫“社区茶馆”。

常博士表示社区茶馆以全新的角度把对话当做一个核心流程,在分享、平等、尊重为原则的前提下,居民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平等而开放的对话,集思广益,从多元的视角看待和讨论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活动当天,在西浦学生的帮助下,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居民公平、有效率地、建议性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形成了关于会所功能的布置与划分的四个方案。2013年9月,西浦应邀为枫情水岸社区组织了第二轮世界咖啡馆活动,深化并选出了两个方案推荐给业委会。

常博士介绍说,从2015年起,枫情水岸社区在之前世界咖啡馆的基础上,形成‘老友记’社区茶馆为民服务项目,探索以居民自治为中心的楼道建设,并邀请西浦团队提供支持。2015年底,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西浦学生为该社区的居民“节日的客厅”活动担任了促动师,辅助六个单元的居民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新年做出了装饰楼道的计划,并付诸实践。

枫情水岸社区居委会主任苏艳对西浦师生在参与社区共建过程中的贡献表示了认可,她说:“之前我们没有通过项目的形式做社区服务的活动,常老师和西浦的学生为我们引入了项目的方式,这对居委会的社工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此外他们还为我们引入了世界咖啡馆,这种议事方式很新颖,而且大部分业主都表示能够接受。”

“我们非常感谢这几年来西浦师生从专业化的角度为我们社区的建设所做的贡献,他们为我们提出了可行的方案来解决社区内部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在未来将会延续使用这些会议方式和议事技巧来服务和管理居民,”苏主任补充道。

2017年3月, 常莹博士应邀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举办的社区协商学习营上分享了苏州工业园区枫情水岸社区发展基层社会自治的经验,有80余位来自东沙湖社工委各科室、各民众联络所、各社区共计社工及辖区居民代表聆听了讲座。

常博士表示:“能够和更多的社区分享我们在和社区共建中摸索出来的经验,是学校和社区互动的另外一种方式,希望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中积累的经验可以被运用到当地的社区发展中去。”

“让西浦成为一种社会力量”

在常莹博士看来,除了将理论从课堂延伸到实践中,走进社区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与服务意识。“要做好世界公民,学生应该从身边做起,了解和服务社会。学生通过参与社区共建,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并帮助社区更好的发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政府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她说道。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我们应该引导学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让西浦成为一种社会力量。”她补充道。因此,常莹博士于2016年12发起西浦社区参与项目,旨在为西浦学生提供一个服务社会的平台,培养西浦学生的世界公民意识并加强学校与社会之间的互动。

作为项目协调员之一的常博士说:“这个项目的独特之处在它涵盖了培训、自学、互评、小组学习、社区互动以及知行合一、分享、听取建议及产生新想法的循环过程。目前我们的社区项目可以作为90小时的本科生实习,也可以作为研究生的课外学习。”

常莹博士同时提到了我校的社区共建工作离不开多方的投入和贡献,不同院系的老师对项目进行了指导,涉及规划、建筑、语言交流、社会学、企业社会责任、影视创作等各个方面。

该项目由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西浦义工学院、苏州工业园区涓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工事务所共同开展。目前有近40名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城规系、建筑系、英语系和数学系的学生参与项目。在今年6月举办的苏州青年公益论坛上将展出首批学生参与社区服务的成果与故事。

(记者:王国娟 编辑:寇博)

2017年05月10日

城规系学生开展社区调研 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城规系学生开展社区调研 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

近期,80余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大二学生对苏州社区进行集中调研,旨在探讨城市规划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他们实地考察了苏州吴江区的三个老社区,对社区...

阅读更多
城市规划系学生深入苏州各社区调研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城市规划系学生深入苏州各社区调研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100余名大二学生深入参观考察了苏州多个社区,这也是城市规划与设计本科专业“社区规划”(CDE110)和“规划实践技能”(CDE108)两个...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