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解读沪港深黄金贸易平台 助力中国黄金产业链深度整合

2017年09月22日

据世界黄金协会2015年数据以及中国黄金协会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市场,约占全球黄金市场需求量的1/3。预计2017年底,中国的黄金需求量至少还将增长20%。

近年来,随着世界黄金权利中心的转移,黄金持续流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黄金需求转向南亚印度,以及中国等东亚地区。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郭剑光博士认为,在此 “西金东移”的大趋势下,黄金作为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其定价价格将对人民币在国际货币金融领域里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中国需要参与到国际黄金定价中去。

郭剑光博士在其所著《西金东移:“一带一路”下中国黄金市场的整合之路》一书中,结合上海、深圳和香港的黄金贸易平台,对中国黄金市场一体化与国际黄金定价权策略展开了深入分析。

通过对香港和深圳地区黄金珠宝加工制造和零售企业的200余名管理者进行的问卷调查,郭博士发现中国黄金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其中也产生了一些尤其是对于黄金实体企业来说困扰已久而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中国作为最大的黄金需求国,进口黄金大买家,却没有黄金定价权;黄金产业和交易平台相对分离;黄金进口手续相对耗时和冗长等。

“这些问题都导致有用金需求的实体企业,无论在用金时间、物流成本,还是购买黄金的资金成本都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在现今全球黄金市场西金东移的趋势下,整合市场、寻求市场和产品上的突破和创新至关重要。同时,中国获得黄金定价权会降低实体企业的用金成本,服务中国的实体经济,”郭博士说道。

基于这些问题,郭博士提出通过深圳前海“境内关外”黄金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对国内黄金产业进行整合。“未来的运营模式应该是集交割、结算和仓储为一体的服务中心,即利用香港交易平台(境外交易),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买卖登记(境内登记监管),前海保税仓库交割(境内关外交割),通过离岸账户进行结算(视同境外结算)的离岸黄金和白银交割服务中心。”

在郭博士看来,这个模式的关键是‘境内关外’的黄金仓库,且选择设立在深圳前海,使得绝大多数的用金实体企业极大的缩短了交割运输时间、缩短流程,用金成本可有效降低。同时,该模式可充分利用香港国际主要黄金市场的优势、更国际化的运作和成熟经验,极大地利于吸引国际客户参与到深圳前海的黄金市场中来。

此外,模式中基于“境内关外”的交割结算,将产生大量离岸人民币(CNH)的存款,也激活大量CNH的市场,这可以加大并加速前海金银业贸易场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令市场有更大规模的增长,以促进境内人民币(CNY)和CNH以及美元的互融互通,进一步实现汇率、利率的平价理论,促进中国黄金产业发展并完善中国黄金定价机制,拓宽国际黄金交易中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前海建设的境内关外实物黄金交割仓库及配套体系,加之香港成熟活跃的国际市场,深港这一核心区将有能力直接作用于东南亚,并辐射影响至‘一带一路’的其他亚洲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等,”郭博士进一步补充道。

德勤中国合伙人洪延安评价说:“中国的黄金产业随着中国的实体经济及人民币的全球化的理想进程,正在快速发展,在世界黄金供需及定价权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变化的发生原因,发展以及对今后的影响,郭博士都在书中详细描述,更在操作上给予了非常专业细致的分析。”

国际会计师公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中国代表处的首席执行官陈振禄认为《西金东移:“一带一路”下中国黄金市场的整合之路》一书是对中国黄金市场整合之路的分析和前瞻。

(记者:王国娟 摄影:赵晓曦)

2017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