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扇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分享制扇人的工匠精神

2017年09月22日

“制扇人的追求就是尽可能地用学习到的技艺去融合,变成一种全新的制作方式。希望每一把苏扇都有其独到性、特别性。”这是王健毕生追求的目标。

9月2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第十二期“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丁酉扇事·匠心独到”,特别邀请到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制扇技艺)传承人王健,与西浦师生同赏苏州制扇人的文人扇心。

王先生1981年进入苏州扇厂,师从国家级“制扇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义林学习扇骨造型技艺,期间又跟随李宗贤老师学习扇刻技艺,2005 年获首届“苏州民间工艺家”荣誉称号。

在由西浦民乐团成员演奏的一曲美妙的古筝表演《春到湘江》后,王健开始分享与苏扇的故事,他用朴实的话语详细介绍了扇子的种类、折扇简史、折扇工艺以及如何鉴赏折扇等与扇子有关的知识。

王健还为在场师生展现了苏扇的手工制作过程,让大家亲眼见证了一把扇子是如何从零散的原件被组装得十分完美。在他看来,扇骨是折扇的灵魂,而纯手工的制作则可以最大程度上赋予扇骨灵气。

讲座上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国听众,来自英国的Jane特意利用工作假期来中国进行文化体验。她说:“我在苏州呆了两个月,领略了苏州的魅力,而这个苏扇的讲座让我能够更深入了解中国的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认为十分有意义。”

据了解,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策划组织的“开谈了”系列讲座之苏州文化篇从苏州作家稽元先生巨著《走读苏州》开始,到王健老师苏式制扇收官,三年共十二期,前后邀请到评弹、昆曲、木雕、苏绣、工笔、园林、吴门琴韵等代表苏州文化与艺术传承水平的嘉宾做客,为西浦师生提供文化熏陶的平台。

(记者:李淑琪 摄影:张玮倩 编辑:许恬甜)

2017年09月22日

走进西浦博物馆 聆听吴门古琴音韵之美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走进西浦博物馆 聆听吴门古琴音韵之美

11月23日,知名古琴演奏家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西浦师生共享古琴音韵之美。“吴门琴韵”是西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的第九期。此次特别邀请了吴门第四代琴人、中...

阅读更多
走进西浦博物馆 品读园林古韵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走进西浦博物馆 品读园林古韵

9月2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第八期“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园林”展开,特别邀请了园林研究知名专家、苏州大学文学院曹林娣教授,带领西浦师...

阅读更多
聆听最美的声音 评弹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人文社科

聆听最美的声音 评弹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4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第七期“苏州评弹:聆听最美的声音”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与西浦师生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吴...

阅读更多
韵律清美,沉鱼出听——一场与苏州吟诵的美丽邂逅
人文社科

韵律清美,沉鱼出听——一场与苏州吟诵的美丽邂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一首韵律清美的苏州吟诵久久回荡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内,人们沉醉其中,细细品味着吴侬软语的魅力。为我们带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