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两名学者入选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专业委员会

2017年09月27日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图像图形学会(China Society of Image and Graphics)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document image analysis and recognition)专业委会成立大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黄开竹博士全票当选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秋锋博士入选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家研究机构和知名学府均有专家加入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专业委员会。此外,业界也有技术专家加入专委会,如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

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专业委员会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等人牵头发起,致力于解决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和文字识别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黄开竹博士(上图)说道:“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专委会作为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的重要专家委员会之一,将有力的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重大应用。此次当选,说明西浦在图像分析、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基础和成果得到了外界同行与专家的肯定,将有利于西浦进一步参与到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项目中,推动西浦的科研发展。”

黄开竹博士作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将负责协调专委会的日常工作、组织与安排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领域的前沿方向和热点课题的研讨交流,为本领域的研究者和工程师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作为专业委员会委员,王秋锋博士(下图)将协助专委会秘书长等的日常工作、参与合作与交流平台的建设、组织和协助研讨会的召开,以推动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领域的发展。

黄开竹博士于2012年加入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黄博士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国际论文一百二十余篇,其中包括近50篇国际期刊。他于2011年获得亚太神经网络协会青年科学家奖(Asian Pacific Neural Network Society (APNNS) Younger Researcher Award)。

王秋锋博士于2017年2月加入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王博士于2012年取得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并荣获当年中科院院长奖。他从研究生期间开始就一直从事文档分析与识别相关领域的研究,多次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如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PAMI)。

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专业委员会注重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应用发展,汇集国内学术界及企业界知名专家,共同推进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这一领域的发展,促进中国在此学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及话语权,为国家、社会、民生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供稿: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编辑:王国娟 摄影:田丽萍)

2017年09月27日

西浦人工智能研究之智能场景理解
科技
人文社科

西浦人工智能研究之智能场景理解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积极地参与到中国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探索中。他们不仅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有所建树,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培养下一代人工智能人才。...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科技

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科学家黄开竹博士领衔申报的苏州市认知计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苏州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 据悉,该实验室是西浦自2008年以来获批立项建设...

阅读更多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科技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3月29日,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齐聚西交利物浦大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与实际应用结合前景及产业发展趋势。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王...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