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集体展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2017年10月17日

今年暑假,一千多名西浦学生奔赴全世界69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多项社会实践,包括国内支教、海外志愿者、社会调研以及学术调研等项目。

10月11日下午,西浦举办2017暑期社会实践颁奖典礼暨分享会。本次典礼共颁发了一二三等奖、最佳学术奖、优秀支教团队等七个奖项,并邀请部分学生代表现场展示他们的实践经历和体会,内容涉及食品发展、科技、支教等方面。大二经济与金融专业渠赢芮的项目《以苏州为例探究如何在独山子地区推广移动支付 》获得了一等奖。

西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在致辞中表示,社会实践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学生只在学校里学习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要不断地参与实践,学会灵活运用自己所学知识。

从实际出发 研究改善家乡移动支付问题

“我想让暑假过得有意义,不想荒废时间,碰巧看见了学校社会实践的宣传,就报名参与了。”大二经济与金融专业的渠赢芮说,她探究了如何在家乡——新疆克拉玛依市的独山子地区推广移动支付,并获得本次评比的一等奖。

渠赢芮(下图中)的研究主题来源于她对苏州和家乡之间差距的感受,“我在苏州已经习惯了用手机支付,比如用支付宝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向商家付款,但我寒假回家之后发现,在独山子地区如果出门不带现金就会寸步难行。我想探索改善这个问题的方法,于是就把它当作我的实践主题,正好我可以利用暑假回家的机会来做实践,一举两得。”

渠赢芮与她同专业且同乡的岑欣悦一起开展了调查,他们先在苏州考察了本地的移动支付情况,然后回到独山子地区通过问卷收集了当地居民支付活动的数据,包括不同年龄段使用不同支付方式的比重,居民不使用移动支付的原因和居民愿意使用移动支付的场景比例等,最后通过分析和研究提出了在独山子地区发展移动支付的可行方案。

这次实践对渠赢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发现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去问两个问题就能完成的。我意识到了在知识方面的欠缺,比如调查过程中有些数据不会处理,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比起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渠赢芮收获更多的是完成挑战的成就感,“我本以为自己作为一个刚读完大一的低年级学生做不出来什么结果,但最后我发现,只要敢于尝试,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解决的。”

海外志愿者:不去观世界 哪来世界观

很多西浦学子在暑假走出国门,他们参与各种海外支教项目、关爱自闭症儿童、调查水资源短缺的原因等,将志愿者服务传递到了国外。

陈艺璇是传播学专业三年级的学生,今年暑假,她从北京出发,在经历了长达40个小时的飞行后到达哥伦比亚的一个小镇卡塔赫纳,她此行的目的是参加全球青年领导力国际会议。

卡塔赫纳的教育水平十分落后,学生们能得到的教育资源非常少,因此陈艺璇和各国志愿者共同开展了World Largest Lesson 活动,旨在发动参加峰会的 700名成员到卡塔赫纳的不同小学和中学课堂,给当地5000名学生传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知识。

陈艺璇和一位波兰的学生还有来自哥伦比亚的当地人一起在一所小学上课,课堂内容很简单,通过活动让孩子了解卡塔赫纳目前的社会问题,带领孩子们去思考他们能为本地社会贡献什么。

除了教育资源缺乏,环境污染、性别歧视,社会弱势群体歧视也是卡塔赫纳正面临的社会问题。陈艺璇说,

“让我意外的是,当说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孩子们本来满是光茫的眼睛黯淡了很多。那个时候我的心突然震了一下,明明在中国我不以为意的事,在这里却是很多人的成长绊脚石。”

上课结束后,学校校长组织了一场志愿者欢送大会,全校师生一起唱歌跳舞,感谢志愿者为学生做的一切。陈艺璇感慨道:“那一刻我真正地意识到,你的一点付出,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改变人生的一次契机。我深刻体会到做海外志愿者的意义: 青年人要学会跳出舒适圈,去看看这个世界到底在发生什么。”

经历这独特的10天,陈艺璇最想送给西浦学生的一句话是:不去观世界,哪来世界观。

国内支教团队:大城市的孩子也需要关爱

除了在海外做志愿者,还有很多学生选择参加国内支教项目,献上爱心,让暑假过得充实又有意义。他们不仅去到当地帮助辅导贫困学生的学业,还把学生的具体需求带回来,随后西浦义工学院会根据支教同学带回来的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寄送书本、文具等。

来自大一应用化学专业的曾彦博是启明星公益社团的一名社员,今年暑假,他和18名小分队成员来到了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村博智学校,开始了他们为期两周的支教生活。

这是一所位于北京六环外的民办学校,条件甚至比有些贫困地区还要艰苦。学生们大多是全国各地来北京务工人群的子女。

曾彦博在博智学校里负责带一个三年级和一个六年级的班级,体验了一次做英语老师的感觉。他表示,教学的过程中并不像所预想的那样一帆风顺,“最大的困难在于这里虽然是北京,但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还不如一些欠发达地区。平时我们上课和改作业的任务都很重,好在我们互相帮助,流水阅卷,提高了阅卷效率,并划出重点,让孩子们在讲课时更易于理解。”

谈及这次支教的收获,曾彦博说:“进入大学后我不仅确立了理想,也想为社会做一点微小的贡献。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我通过支教亲身践行了自己的理想,这种成就感是回家和旅游都无法获得的。”

(记者:付雅琪 编辑:许恬甜 摄影:田丽萍)

2017年10月17日

千名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人文社科

千名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5月24日,1200名学生参加西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开启暑期社会实践大幕。学生们身着黄色、绿色队服,以小组为单位有序入场,各小组组长作为代表在签名板上签名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