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走进西浦

2017年10月10日

针对现阶段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程度相对较低,抵御不良校园贷能力差的现状,9月27日,苏州银监分局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2017年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29所高校和4所职业类院校的近400名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主题活动。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杨民助博士致开幕词,他表示 ,很多人容易走进金融骗局,是因为他们缺少对金融和法律知识的了解。 西交利物浦大学所倡导的“五星育人模式”中,强调了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并重,而金融知识就包括了这三项的融合。希望大家能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了解并学习金融知识,用金融知识武装自己。

接下来,苏州银监分局张崇丰副局长等嘉宾围绕金融服务社会、倡导学生理性消费等话题展开相关发言。张崇丰副局长在发言中指出:“有很多不良的网上贷款的后果让人触目惊心,我们希望以金融讲座的形式扩大校院金融知识的覆盖面,提升学生的风险防范能力。”

活动现场,苏州银监分局和苏州金融团工委发布“致苏州各高校大学生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到,如果能养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正确使用金融产品,树立正确金融观念,金融将会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

在金融知识公开课环节中,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的业务专家在现场开展了生动的金融知识讲座,包括如何辨别新型金融诈骗手段、受到诈骗后如何及时挽回损失等。专家还介绍了如今盛行的校园贷款,包括校园贷款的类型、如何正确使用校园贷款等,并告知大家不良校园贷款的危害,尤其是引诱大学生以贷还贷,造成超前消费,交付高额利息,甚至留下征信污点等危害。

经过现场观众投票,西交利物浦大学大二金融数学的陈美漪和大一经济与金融赖冠华荣获校园宣传大使的称号。他们将在今后的一年聘期内,在苏州银监分局、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的共同指导下,负责其所在高校的金融知识宣传工作。

赖冠华说:“金融早已融入了同学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很多人却未曾察觉,这就需要一个金融大使作为桥梁,将同学们与金融知识连接起来,培养大家的理财观念,杜绝盲目消费。”

(记者:李淑琪 摄影:田丽萍 编辑:许恬甜)

201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