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人工智能周”活动

2017年11月21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工智能活动周”于近期落下帷幕,该活动首次在西浦举行,由科研管理办公室主办,旨在展现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促进校内外的研究合作和知识共享。

“人工智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因为它通过机器学习提高了完成任务的效率和精准度,”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林永义教授解释说,“随着人类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人们将逐渐能自由探索其他领域。”

人工智能活动周的开幕仪式在西浦南校区的国际研究中心楼举行。林永义教授致开幕词,为接下来一周的活动拉开序幕。他指出,人工智能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但当时我们无法真正理解它的重要性。而现在,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人工智能正渗透到工业和商业的各个方面。它为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人工智能活动周的海报成果展突出展示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该展览将持续开放一周。

活动期间,一场围绕人工智能和艺术创作的活动同期举行,汇集了来自各个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他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项目,并讨论了人工智能研究中潜在的合作机会。

“科研星期三是我们组织的一个常规活动,”西浦科研管理办公室的田舒园介绍说,“目的是通过分享经验和见解来促进学者之间的交流,同时促进学科整合。”

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梁海宁博士的指导下,学生们展示了一个他们开发的虚拟现实(VR)游戏项目。

来自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四俞迪枫介绍了这个游戏和“3DWedge”可视化技术,这也是他去年暑假展开的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SURF)。

他说,“在虚拟现实游戏中,玩家通常需要在3D环境中搜索和定位附近的目标或物体。但是,许多目标可以停留在玩家的视野之外,或者被其他物体(如建筑物)遮挡住。为了帮助玩家看到屏幕外和被遮挡的目标,我们开发了‘3dwedge’可视化技术。它能在3D虚拟环境中,通过头戴式显示器获取方向和距离信息。”

梁海宁团队开发了数种可视化技术,他们正将人工智能组件整合到系统中。

梁海宁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系统了解用户是如何查看和定位屏幕外的目标。“这个系统将基于玩家在游戏中的反应收集信息,并能够根据玩家的喜好和所面临的特定场景自动筛选出最适合的可视化信息。”梁博士补充道。

近期,“W•E TALKS”系列活动之“虚拟现实:让想象触手可及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慧吧举行,梁海宁也受邀分享这项研究。

在“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峰会”上,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风险投资领域的顶尖专业人士汇聚一堂,交流他们在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思想和技术。

本次峰会由国际网络安全数据处理协会、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和日本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参与峰会的演讲者包括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高新技术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Paul Pang (上图),新西兰商务、创新和就业部的科学与创新顾问Al Ross以及其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

陈宁江博士是德国光学系统制造商——蔡司公司的中国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他表示,由于“工业4.0”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可以提升网络安全,严厉打击威胁因素。

他补充道,“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一个相互连接的、智能制造的响应性供应网络,以及量身定制产品与服务的新时代。它也会导致恶意软件的侵略,机密数据的曝光,甚至大规模的生产线操作。幸运的是,人工智能可以为威胁检测和入侵防护提供警惕性的解决方案。”

(记者:Danny Abbasi;摄影:张玮倩;编译:许恬甜、付雅琪)

2017年11月21日

西浦博士生探究公共安全检测新方法
科技

西浦博士生探究公共安全检测新方法

开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向道路上抛撒物品以及疲劳驾驶等这些妨碍公共安全的驾驶行为你都有过吗?据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

阅读更多
西浦人工智能研究之智能场景理解
科技
人文社科

西浦人工智能研究之智能场景理解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积极地参与到中国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探索中。他们不仅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有所建树,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培养下一代人工智能人才。...

阅读更多